江干以钱塘江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29 12:08:57 / 人气:

 7月23日晚,首都国家大剧院里高朋满座,在这座中国最高艺术殿堂里,《钱塘江交响》磅礴发声。自此,钱塘江文化第一次走出杭州、走出浙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的江干人,率先扛起钱塘江文化建设大旗,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化精品反映时代主题、城市发展和人民实践,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不断丰富钱塘江文化库藏和体验,提升钱塘江文化影响力和魅力。
  而被国家文旅部列入2019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活动,并推荐参评“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的《钱塘江交响》,恰恰是江干推进钱塘江文化精品创作、以顶尖艺术手法展示钱塘江文化时代内涵的又一创举,是钱塘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方式,是用世界通用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好消息是,11月这部恢宏巨制即将首次在杭演出。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
  钱塘江之于江干,是一代代的情感归宿,更是一辈辈的梦想载体。钱塘江的拓展史就是一部江干的发展史。
  钱塘江文化是一种历史、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精神。
  它不仅深刻反映了流域两岸人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面貌,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带领全省5600万人民群众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取得翻天覆地变化和历史性成就在文化形态上的现实呈现;更是江干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大业、续写“八八战略”新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宝贵精神财富。从“八八战略”思想萌发,到G20杭州峰会世界宣言,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弄潮儿”就是钱塘江文化在新时代最鲜明的特质。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钱塘江文化,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责任。”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表示。
  为此,江干坚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依托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深入开展文脉梳理,先后创办出版《钱塘江文化》月刊、《眺望钱塘江》论文集、《钱塘江文化智库要报》、《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分析报告》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并着手制定《钱塘江文化建设中长期发展纲要》。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
  2017年,钱塘江文化节应运而生,立足浙江、放眼全国、面向世界,联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交响乐团、国家话剧院、人民文学杂志社等10多家国家级专业机构,先后累计举办主体活动36项、融入活动40多项,形成了“钱江”“弄潮”“夏衍”三大文化品牌,把钱塘江文化节打造成钱塘江流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尤其是在深度打造文化精品方面,先后推出了《潮头颂》《城市阳台》《钱潮赋》《钱塘词画》《梦寻皋亭》等一系列原创经典,全面彰显了钱塘江文化的独特韵味。
  一幅波澜壮阔、绚丽多彩的文化建设美好画卷,在钱塘江畔徐徐展开。
  
  “北京周”彰显精品文化魅力
  新时代如何书写新文化?
  在滕勇看来,大力推动钱塘江文化建设,不仅是为了淬炼千年积淀的历史文脉,再现“钱塘自古繁华”的当代风采,依托海洋河流文明滋养的先天优势,推动钱塘江文化从地域特色文化成长为当代中国主流文化,更是为了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推动钱塘江文化从钱塘江畔扬帆启航,通河入海、沟通南北,与世界文明文化交流融合,把数千年文明的中国故事传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化魅力。
  于是,敢为天下先的江干人,在第三届钱塘江文化节,谋划了一场“北京周”系列活动,以“一展一演一会”形式,来到北京,走进最高艺术殿堂,推进文化艺术展演交流。与此同时,还要以多样文化形态、多种创作形式,全面系统、全方位展示钱塘江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除了《钱塘江交响》外,“北京周”期间,还有一场钱塘江文化建设成果系列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设书法、篆刻、中国画、文化衍生品和西泠珍品等五个展馆,参展作品主要是江干与百年名社——西泠印社连续三年联合举办的“弄潮杯”系列大赛优秀作品。
  这三年来,共计累计征集书法作品4700多幅,篆刻佳作与中国画作品各1000多件,古体诗词(辞赋)、现代诗歌和摄影作品等近7000件,为钱塘江文化留下了宝贵财富。
  交响乐一票难求,成果系列展参观人数破5万人,甚至还有观众提出希望能够延长展期……通过群众自发传播的叠加效应,“北京周”活动成为一次有影响的文化事件。
  江干着眼打造人民群众最具获得感幸福感的文化样本,坚持“开门办活动”,突出共建共享、文化惠民,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北京周”活动让高雅艺术走入民间,引发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开启建设“文化浙江”新征程
  为了讲好“江干故事”,将于11月闭幕的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继续坚持精品导向,创作一批“留得下、传得开、走得远”的文化精品。
  比如开幕大戏话剧《春潮》,首演当晚,就吸引了1300余名杭州市民前来实地“打卡”。
  选择以话剧开幕,江干区的想法是,建设钱塘江文化,要“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走进民间、普惠群众,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前不久召开的钱塘江文化节社邻文化月暨“乡忆钱塘”群众文艺晚会上,杭州首个钱塘江文化社邻之家正式揭牌。该基地设在运河边的会安阁,目前面向辖区居民开展评书、曲艺表演等活动,今后将成为钱塘江文化在基层街巷展示的一个场所,陆续融入历届钱塘江文化成果。
  当然,接下来的活动,也是精彩纷呈。
  比如下周二开幕的文化庙会,就挺值得期待。
  本次庙会为期三天,将采取动静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钱塘江流域在“吃、穿、玩、用、演”等方面的文化与传承。庙会举办地就在城市阳台,不仅有传统非遗文化手作体验、青年设计师的创意产品互动体验及展售等,你还能重温丢沙袋、踢毽子等传统民间小游戏,看一场传统服饰走秀……
  除了文化庙会外,整个9月还有社邻文化月闭幕式、2019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暨冲浪嘉年华和创意对话创意论坛等活动。金秋10月,钱塘江文化节仍将好戏连台,举办第三届“弄潮杯”钱塘江全国中国画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2019杭州国际传统工艺周、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2019“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颁奖仪式等。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杭州专场演出暨第三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闭幕式将在11月上演。
  迈入新时代,江干将继续高举“文化兴盛”大旗,主动融入中央和省、市发展大局,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开启建设“文化浙江”新征程,共同打造当代中国先进文化代表、美丽中国文化样板、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