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11 12:55:44 / 人气:

由光明日报社、江西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昌举行。
2019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王健摄)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沈卫星致辞。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忠琼主持领导致辞阶段。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香港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斌,鼎盛文化产业投资公司总裁梅洪,腾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沈嘉做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主持主旨演讲阶段。
施小琳致辞(王健摄)
施小琳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产业是文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是建设文化强省的题中之义。江西的红色文化、古色文化、绿色文化、金色文化底蕴厚重、独具特色。重塑新时代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辉煌,江西有优势有底气、有基础有能力。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下发有关文件,明确提出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目标,为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她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优化布局结构,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基础保障,持续打造“文化赣军”,不断厚植文化产业发展的根基。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推动江西文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献计出力,为推动江西文化繁荣发展擘画蓝图,以江西文化建设新时代新辉煌,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做出新贡献。
沈卫星(王健摄)
沈卫星在致辞中指出,融合发展,不仅是主流媒体的发展课题,也是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从“文化+”到“文化融”,文化不是和产业简单的相加,而是深度的融合,跨界整合资源,创意放大价值。他强调,江西不缺资源、不缺故事,缺好传播、好营销。光明日报愿为江西红色文化、绿色文化、古色文化的传播弘扬鼓与呼;愿为江西文化产业资源和要素的聚集献计献策,见证和推动江西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共同描绘这片红色土地、绿色山川和古色城乡的壮美与辉煌。
本次论坛以“文化的力量”为主题,五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作了精彩演讲,为江西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献计献策。
单霁翔演讲(王健摄)
单霁翔在题为《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中,围绕公共服务、文物修复、文物数字化、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实践经验,阐释了文化旅游融合的先进理念,深刻指出了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则拥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化遗产资源价值作用,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陈少峰演讲(王健摄)
陈少峰在题为《文化产业趋势与商业模式》的演讲中,从创新理念与创新商业模式的角度对新文旅(文创)综合体、城市文化体验中心、农业主题公园、互联网文化产业、文创产业业态、传统文化、动漫及其产业链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文化产业的核心要素要关注产业链、模式的可复制、轻资产运营,同时要善于资本运作、以人为本,文化传播的内容一定要有正能量才能具备可持续发展,文化旅游将成为城市新的增长点。
张斌演讲(王健摄)
张斌在题为《新时代文化产业的实践与发展思考》的演讲中提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增长强劲,成为社会投资热点和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要抓住科技和资本两大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投融资步伐,促进文化产业投融资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创新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江西要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在文化消费中传播民族精神,大力打造陶瓷品牌,举办好文化旅游节事活动,为江西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条件和资源支撑。
梅洪演讲(王健摄)
梅洪在题为《文旅演艺的创新实践》的演讲中认为,当前我国把发展旅游演艺作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抓住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和文旅融合发展的契机,用现代的手段和方式活化固化的历史文化,把内容、业态、产业转化为文商价值,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复合开发模式,在个性化的文旅资源中提炼产业价值,将产业做成文旅,把文旅提升为产业,以产品为中心深化产业的乘积效应,构架文旅平台优化综合能力,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积极贡献。
沈嘉演讲(王健摄)
沈嘉在题为《前沿技术与文化自信》的演讲中,分析了技术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认为新技术打通文化产品生产、流通(分发)与消费(用户)环节,并在各环节之间均形成有效互动。要注重把人工智能与文化产业结合,兼容并蓄推动文化艺术创新发展,加强文化内容传播与新媒体技术融合,生产更多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内容,推动“科技+文化”跨界发展,构建繁荣生态,促进年轻人树立“文化自信”,打造地方文化“新名片”。
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同志及干部代表,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和政府分管领导,各设区市、省直管试点县(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4A级以上景区和各设区市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国家一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主要负责人,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6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