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为新建校引航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28 09:54:05 / 人气:

学校文化表现为学校的“综合个性”。很多人认为,学校文化是学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沉淀下来的,而新建学校由于没有老校的渊源,就不能“奢谈”文化,而只能耐心等待,顺其自然;只能在学校的发展中逐步架构并慢慢形成学校文化。我却觉得,新建学校在办学伊始就要对学校文化做好系统的顶层设计,包括明确办学理念、学校哲学等,讲究推进策略与方法。
抓住文脉
找寻新建学校文化
寻根地方文化。新建学校的文化应从地方文化中挖掘。地方文化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是不可复制的文化财富。挖掘地方文化,是对地方文化最诚挚的传承。
我校所在的姑苏城外相城陆慕镇,盛产金砖、蟋蟀盆,它们的制作已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金砖、蟋蟀盆能成为名传千古的工艺品,源于使用的一种泥土——澄泥。普普通通的澄泥经过工匠们的倾心打造,就成为了精美的工艺品。从这一现象中,我们提炼了“澄泥精神”:质朴守拙,踏实低调,至诚磨炼,终成大器。而诚为核心、诚心制作、诚朴打造、至诚者成的精神就可移植到我校的文化理念上。
陆慕镇御窑小学地处盛产金砖的御窑村边。“金砖”,是规格二尺二见方的大方砖,因专为皇宫烧制,敲之作金石之声,故称金砖。御窑小学从金砖文化引申出“精专文化”:金砖外形方正,内在质朴,学校致力于以方正质朴之教师培育方正质朴之学生;金砖的制作工艺十分专业而精细,故学校以专业的水准开展各项工作,以精细的管理赢得教育质量;金砖讲服务,铺在地上,供人走路,所以精专文化寓意让每一个人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寻脉传统文化。我校以“至诚者成”作为价值引领,“至诚者成”出自《中庸》第二十五章“诚者自成也”,《礼记·大学》对儒家修身的目标和方法做了全面概括,具体来说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诚意”就是真情真意,不矫情不造作,不阳奉阴违,做到待人表里如一。可以说,“诚意”就是修身的起点。我校对“至诚者成”的诠释为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对学习、对工作、对生活,坚守信念、真心诚意、积极主动、锲而不舍,自然会做到最好,成就最好的自己。
寻思时代文化。我校以“诚”作为学校文化核心,我们的思考是:至诚文化在新时代教育改革中充满正能量,应当成为学校育人、课程改革、课堂变革的方向。坚守诚心,奉守真实,培育真正的接班人,孕育诚、真的课堂文化。
寻问价值文化。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人物”,校长提倡什么样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用什么样的理想和信念引导师生,用什么样的标准和规范要求、约束师生,对学校文化的形成具有关键作用。学校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校长价值观念的延伸和拓展,我校倡导的“至诚者成”正是校长本人的价值追求和人生信条,希望以此引领全校教职员工精诚团结、努力奋发,将学校建设成区域内的一流品牌学校。
扣紧核心词
建设教师和学生文化
至诚教师文化建设。我校以“至诚者成”为文化核心,以“质朴修诚,相辅相成”为校风,以“诚教善导,成人之美”为教风,以“雅、和、诚”为教师形象,打造一支有修养、讲团结、献真诚的教师队伍。学校开展“诚悦”读书分享活动,读美文,分享感受,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开展“至诚教师讲坛”活动,讲好教育故事,领悟教育真谛,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开展“至诚教师观影”活动,让一部部经典影片描述的一个个教育哲理感动教师们;开展“寻找身边的美,做最美至诚教师演讲活动”,让教师们发现身边同事的点滴闪光点,学习别人身上的美,完善自身品质;观摩“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学习道德模范高尚品行,产生向往崇高的情感。
至诚学生文化建设。我校以“律己以诚,勤谨涵成”为学风,确立了“礼、勤、诚”作为学生形象,以具有“扎实文化基础、健康身心发展、家国民族情怀、国际天下视野、自主学习发展、社会责任担当”的至诚学子为培养目标。学校每年开展科技节、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国际文化节等“五个节”活动,以拓展学生视野,培养综合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学校还结合传统节日开展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纪念活动,培养民族情怀;开展至诚学子、至诚班级评比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争做“有礼、勤谨、真诚”的至诚学子的热潮。
提升课堂文化
建设操作维度
我们的至诚课堂有着这样的文化理念——真诚的课堂:倡导师生教与学态度的真诚、互动交流的真诚,在此基础上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向上的课堂;求真的课堂:引导学生以真、善、美的情怀追求科学真理,通过学生自我学习的探索和同伴间的互助达致学习效果,达到追求真理的目标;养真的课堂:我们的课堂希望实现学生生命的成长,因此不仅要有知识的传授、技巧的习得、能力的培养,更要有文化的熏陶、智慧的启迪、生命的滋养和尚美崇真的情趣。
在至诚课堂上,我们倡导诚挚为学:作为学生,对待学习要热情真诚,踏实勤奋,有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形成开放、灵动、洋溢生命气息的课堂;我们倡导诚朴施教:作为教师,要爱事业、爱学生、爱课堂,以儿童的视角去看问题、想问题,全身心投入教学,与学生一起享受学习的过程,在教学中给学生最有效的点拨,切实提高学习的有效性;我们倡导诚悦生长: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形成和谐平等的真诚师生关系。
我校还围绕“至诚文化”,打造了一苑、一廊、一亭、一馆、一堂、一角的校园文化。君子苑内梅兰竹菊真君子,国学廊内古典诗词韵味浓,朗读亭内教师学生齐诵读,游艺馆内传统技艺继传统,至诚学堂琅琅书声诵经典,诚信小角失物认领练诚信。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8日第7版 版名:校长周刊·实务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