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里洋溢浓浓文化味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7 08:37:39 / 人气:

10月6日,江西省南昌市绳金塔庙会鼓乐喧天,舞龙表演、采莲船等民俗活动精彩亮相,让游客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国家图书馆展出镇馆之宝《永乐大典》的消息,趁着‘十一’假期过来看看。”10月2日,国家图书馆的国家典籍博物馆一开门,胡德成赶上第一拨观众进馆参观。对他来说,近距离欣赏国宝,了解背后的历史故事,是这个假期难得的体验。
今年国庆长假,不少人都和胡德成一样,选择到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参观,充实自我。整个假期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为让观众一饱眼福,各文博单位提前策展,纷纷拿出自己的“镇馆之宝”和“稀奇珍宝”。故宫博物院历来是游客和文物爱好者的最爱,今年70岁的张书宝已经记不清自己参观过故宫多少次了,这回他是为了新开放的故宫家具馆而来。正在进行“仓储式”展示的300余件清代家具,布展设计精心,结合多媒体技术和灯光,形成不同的文化空间,供观众近距离欣赏,徜徉其间,让人流连忘返。
为了让更多外地观众在家门口一睹故宫文物的风采,10月1日,“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在山西太原博物馆开幕,故宫博物院七项展览亮相太原,成为故宫博物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外展览。
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各地的演出市场也格外活跃,音乐、戏剧、戏曲等好戏轮番上演,既烘托了国庆的喜庆氛围,又丰富了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10月1日至6日,民族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国家大剧院拉开第五轮演出的大幕;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为观众准备了14场精彩演出和多项戏剧活动。在广州,各大演出场馆均有精品演出,户外音乐也占据着国庆演出的大半份额,深受年轻人追捧。
国庆电影市场也十分火爆,10多部影片扎堆上映,有巨星联手、有大导新作。这让影迷梁君在“朋友圈”直呼,“钱包要受不了了”。
各地除了推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充实百姓的假日生活,还积极搭建群众文化成果展示、交流的平台。这个假期,湖南省“欢乐潇湘”群众美术、书法、摄影优秀作品展在湖南省展览馆亮相,673件优秀作品集中展示,这些作品皆为业余文艺爱好者创作,从不同层次反映了时代的变迁,表达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切身感受。
(更多报道见二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雪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