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河间曙光小学:在润物无声的文化里成长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1 08:42:39 / 人气:

本报讯(通讯员 冀素表)每天早晨7∶40,嘹亮的国歌声响起时,河北省河间市曙光小学校园里的孩子们不管在哪儿,都会停止一切行动,面向国旗,举起右手,肃穆而立。
而每天这时,曙光小学都有小升旗手按照规范流程,认真举行升国旗仪式。孩子们也在每天升旗仪式的感染下,养成了爱旗、爱校、爱国的理想信念。
爱国,从升国旗仪式开始,这是曙光小学文化育人的重要理念之一。近年来,曙光小学通过升国旗、捡身边纸屑、经典诵读等活动,聚焦环境、活动、课程三个维度,逐步形成了儒雅、尚德的校园文化,让孩子们在校园无声的文化中成长。
“孩子们刚入学时有点懵懂,到处乱跑,‘纸飞机’满天飞。”校长孙立红说,学校提出“文明,从随手捡起地上的一片纸屑开始”的口号,并推动学生掌握《曙光小学十问一反思》《儒雅三字经》,同时,制定“星级冠军”激励评价和每学期一个好习惯的培养制度。
2004年,曙光小学又开始推进诵读国学经典工程。诵读经典坚持的是“学校领读为主,家庭助读为辅,展示与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学校通过课题“以经典诵读为载体,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研究”探究,编辑出版《曙光小学经典文化教育读本》的校本课程,曾获“河北省首届校本课程精品文化类一等奖”的殊荣。
这项坚持了十多年的国学经典诵读,不仅通过课题研究探讨,还有了自己的校本课程,并把校本课程与校园文化的打造融为一体,不断摸索,不断完善,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教育体系,使学生得其滋养。
“除了课堂,我们还将文化建设到了学校的所有边边角角,覆盖了所有的时间节点,让文化在无声处、全时全地育人。”孙立红说。
漫步在曙光小学,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都是文化的延伸。三幢教学楼分别命名为养正楼、明德楼、启智楼。一楼一主题,一层一特色,并以“三风一训”为引领,营造文化氛围。学校还在学生中开展“三雅三仪”“三有三讲”“三爱三节”和时令性、节令性系列教育活动,实现了学期有计划,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
浪起于微澜之间,细小实处见初心。立校23年来,河间市曙光小学不慕浮华,回归到自然、人本的生态教育之门,于细微处,踏踏实实对学生日雕月琢、润德启智,使其绽放善美华彩。
《中国教育报》2018年09月11日第6版 版名:基层新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