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岁末年初重燃“烟火气”

编辑:admin 日期:2022-12-26 12:40:29 / 人气:

2022年贺岁档总票房突破10亿、剧场中的聚光灯重新打在了舞台上、各地博物馆图书馆陆续恢复开放……随着“新十条”优化防控措施的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对有关文化娱乐场所防疫措施的调整,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文化产业正平稳有序复苏。
“水之道”为电影市场燃起希望之火
“导演构建了一个无与伦比的世界”“感觉自己离开了地球三个小时”“我也想和图鲲做朋友”……上映一周有余,《阿凡达:水之道》热度仍然不减。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阿凡达:水之道》的票房已超7亿,在众多贺岁档影片中一马当先。作为全球影史票房冠军《阿凡达》的续作,《阿凡达:水之道》自定档消息发布以来便一直备受期待。影片中,神秘遥远的潘多拉星球、湛蓝深邃的海底景观渐次呈现,令观众心驰神往。
北京某影院里正在等待入场的观众。人民网 韦衍行摄
许多观众都表示,华丽极致的视听效果是促使他们走进影院的一个重要原因,“这部片子必须在电影院看。”数据显示,12月16日,即《阿凡达:水之道》上映首日,全国影院营业率达83.20%。这是继今年10月5日之后,时隔71天影院营业率重回80%。
在UME影城运营总监蔡晓雪看来,《阿凡达:水之道》的上映情况,足以体现出大家对电影的喜爱。她还表示,影院仍将做好各方面的防疫工作,工作人员会在每场场间对影厅进行消杀。影院也尽可能采用无接触服务,既是保护观众,也是保护员工。
可以说,《阿凡达:水之道》点燃了电影行业恢复往日生机的希望。“这部电影更像一个拐点。”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认为,影院的复苏不能只靠一部影片,“今后疫情对影院的影响,应该会越来越小。”
目前,热播剧《想见你》的同名续篇电影已于12月24日上映,由常远等主演的喜剧《绝望主夫》定档12月31日,而2023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2》则更引人关注……下游影院内容供给得到恢复后,有望进一步助推行业复苏。
演出精彩不断线上线下好戏连台
12月22日,首届“大戏看北京”展演季展演剧目——音乐剧《基督山伯爵》中文版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该剧将法国作家大仲马百万余字的同名著作凝练于150分钟的舞台演绎中,在力图再现原版音乐剧精髓和品质的同时,进行了合理巧妙的本土化升级和改造。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本剧总制作人董宁表示,北京演艺集团在遵守“新十条”防疫措施,并确保全剧组创演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将《基督山伯爵》坚定地带到了首都观众的面前,为助力演出市场全面复苏,按下了有力的“行进”键。
岁末年初,虽然天气较为寒冷,但也挡不住观众对于剧场的向往以及线下演出复苏的脚步。江城武汉,郎朗钢琴独奏音乐会于12月24日晚在琴台音乐厅与乐迷相见;12月24日至25日,广州芭蕾舞剧院演绎的古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一连两天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拉开剧院新年演出季的序幕;上海交响音乐厅,2023上海新年音乐会将于31日晚举办,力求奉献给观众一场融贯中西、色彩丰富的新年音乐会……
为了让更多观众享受到观看演出的乐趣,各大文艺院团在“云端”发力的力度不减。12月19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开展15周年线上系列演出“直播周”活动,连续六天带来艺术盛宴,让观众足不出户感受高雅艺术魅力。12月24日至26日,首届湾区粤剧节也在线上举办粤剧精品折子戏专场、上演现代粤剧《南粤破晓》等剧目,让票友过足戏瘾。
文博场所给市民生活增添“文化味”
造型优美的角轮形玻璃环、憨态可掬的玛瑙狮、工艺精细的羽纹铜凤灯……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历时4年多改扩建后重新向公众开放。改扩建后的广西博物馆新增建筑面积近1倍,展厅面积由4000余平方米扩大至1万平方米,首批展出文物2000多件,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展出。
近期,多地的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正有序恢复开放。许多居民走出家门,前去感受城市的“文化味”和“书卷气”。
“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展出的黑漆洒朱绿“中和”琴。人民网 韦衍行摄
北京市文物局明确,各博物馆应落实“应开尽开”的开放要求,凡具备开放条件的博物馆均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对外开放。据悉,中国国家博物馆“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成果展”“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等多个精彩展览可正常接待参观,首都博物馆于12月20日起恢复开放,北京钟鼓楼则于12月26日起恢复开放。此外,首都图书馆也于12月23日有序恢复开馆,读者进馆须提前预约。
12月9日,甘肃省文旅厅下发《关于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加快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兰州市博物馆、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甘肃省博物馆等先后恢复开放。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班睿还表示,目前在筹备一些社会教育活动,将以更为丰富的文化活动迎接观众的到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疫情的影响势必逐渐降低。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把文艺的“火”能烧得更久更旺,为文化产业的全面复苏释放出更多能量。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