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委员:推动科普知识、传统文化在短视频、直播等新兴媒介传播

编辑:admin 日期:2022-03-03 19:21:38 / 人气:

近年来,短视频、直播这两种新兴网络媒介,分别以体量轻巧、互动性强的特征,风靡各年龄段网民群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此次上会带来了关于运用新媒体促进知识普及与传统文化传播的提案,呼吁多措并举丰富短视频、直播平台的优质内容供给,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与全民文化素养的提升。
张颐武谈到,目前,短视频、直播平台的优质知识内容供给日益充分,大众通过短视频平台进行知识获取成为常态。与此同时,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优秀专业的创作者在总体用户中的比率仍有限,使短视频、直播平台内容池平均水准有待提升。优质知识文化内容传播工作缺少统筹,知识文化内容传播人才储备不足。”
为此,张颐武建议鼓励各领域专家、学者在短视频平台开展科普,举办新媒体知识传播技能培训,提升优质知识传播者在网的绝对数量。近年来,乡村学生、留守儿童的手机持有率走高,除传统“开学第一课”等专题栏目外,可在国家层面设立“自然科学周”“人文科学周”“传统文化月”等,加强专家学者的联动,邀请名校名师开课直播,通过网络传递到优质师资缺失的地带,促进乡村教育的发展。
张颐武还表示,有关部门可以对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体有效传播优质知识内容与传统文化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在法律和政策层面出台明确规制标准,指导短视频、直播平台依法开展知识付费业务,培养公众对优质知识的价值认知和尊重。在政策上支持企事业单位及个人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知识普及、传统文化传播事业,通过直播付费、网络打赏等模式,取得适当合法、合理的收入,以激励社会大众广泛参与。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