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打造岭南文化精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0-11-12 14:12:52 / 人气:

北有花木兰代父出征,南有冼夫人威震岭南。随着电视剧《冼夫人传奇》的开机,被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冼夫人也将从文献记载和民间传说中走上荧屏。
11月11日,由中共茂名市委宣传部、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润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光兆大地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开机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彰显时代风貌
打造历史剧精品力作
冼夫人出生于南北朝时期古高凉(今广东茂名),是我国古代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和社会活动家,被赞誉其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隋书》《资治通鉴》《北史》等正史都不惜笔墨大篇幅记载过她的丰功伟绩。
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在现场发言说,冼夫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为岭南地区百余年的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历史贡献。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副司长张剑辉表示,《冼夫人传奇》是一部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爱国思想的精品电视剧,国家民委会大力支持做好电视剧宣传工作。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历经1500年的岁月洗礼,冼夫人在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精神价值,逐渐凝聚成极具岭南特色的文化瑰宝“好心精神”。
作为冼夫人文化的“根”和“魂”,“好心精神”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在岭南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具体表现。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志晖表示,冼夫人的一生功勋卓著、深受众望,冼夫人作为一个历史人物和文化符号,不仅是茂名的,也是中国的、世界的,拍摄《冼夫人传奇》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冼夫人文化是有说服力的,是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重要IP,冼夫人独具岭南特色的“好心精神”体现出的思想和文化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集中表现为爱国、团结、为民、向上等精神内涵。
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说,冼夫人创立和践行的好心文化,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电视剧《冼夫人传奇》经过多年的筹备,立意极高,以冼夫人波澜壮阔的一生为主线,生动讲述了冼夫人的传奇故事,大力弘扬冼夫人的“好心精神”,情节生动故事感人值得期待。他表示,一定将《冼夫人传奇》拍成一部行业认可、群众满意,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历史大剧。
《冼夫人传奇》电视剧重点讲述冼英(剧中冼夫人的姓名)一生矢志于反对分裂割据、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故事。据制片方介绍,《冼夫人传奇》还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将展现血浓于水的亲情、坦诚真挚的友情,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全剧始终。
真实还原历史
组建高水平制作团队
著名编剧、中国视协编剧委员会主任王海平担纲《冼夫人传奇》文学顾问,他用“剧情一流”“十年磨一剑”评价该剧。
该剧剧本历经十年的时光打磨,不同于当前流行于荧屏和网络的宫斗剧、仙侠剧和穿越剧,《冼夫人传奇》将遵循正史记载,真实还原150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爱国史诗,剧情设计更是跌宕起伏。
“不乏通过情报战和心理战实现以少胜多、以弱敌强、伸张正义的故事。”王海平说。
《冼夫人传奇》制作团队阵容强大,涵盖了手执《铁齿铜牙纪晓岚》《大汉英雄》等脍炙人口影视作品的中国台湾导演、编剧朱榆林,并启用了《延禧攻略》的制景团队,由《亮剑》《奢香夫人》的导演陈健执导。
陈健擅长古装、军旅与战争题材。2004年,他执导的历史战争剧《亮剑》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长篇电视剧奖,第26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长篇电视剧一等奖。
“冼夫人是一个伟大的女性。当初一看完剧本,我就下定决心,要拍!”陈健说:“我们有责任让更多的人认识冼夫人、了解冼夫人。”
冼夫人角色由TVB著名女演员叶璇出演,著名影视男演员、流行乐歌手任重则饰演《冼夫人传奇》男主角冯宝。
“冼夫人是一位巾帼英雄,她身上兼具女性的温柔和男性的宽阔视野,还有博大的胸怀、政治家的胸襟气度。”叶璇介绍说,“演绎这样一个角色,也能让我在表演中得到学习和成长。”
目前,主演团队已熟悉剧本和演出角色。在广东茂名等地的支持下,制作团队已顺利完成服装设计、画面规划和剧景建设,各方正携手打造一款有口碑、有流量的爆款历史剧。
建影视文化城
茂名引领岭南文化风
广东茂名是冼夫人的故乡,“冼夫人文化”已在当地扎根千余年。每年,当地百姓都会以冼太庙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当地故事和习俗,崇奉和颂扬冼夫人的爱国、爱民、立德精神。
茂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谦介绍,冼夫人是茂名人民心中的精神图腾,冼夫人文化是茂名十大文化名片之一。近年来,茂名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逐步成为一座“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2018年,茂名颁布《茂名市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使冼夫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加系统化,茂名正举全市之力,全方位展示冼夫人文化独特的魅力,让冼夫人文化标识更加突出。
为了真实生动再现冼夫人的传奇一生、配合《冼夫人传奇》的摄制,茂名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风格影视基地。
今年6月中旬,茂名开始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当前,《冼夫人传奇》剧组正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搭建实景拍摄影视基地。
南海旅游岛剧景基地面积约为4.5万平方米,主要由高州府和俚寨两大部分组成,为仿古建筑,颇具少数民族风情。
新建拍摄基地将真实还原冼夫人所在南北朝和隋朝时期的人文风貌,以及岭南地区的军事、政治和文化情况,将成为宝贵的历史影视旅游资源,推动茂名当地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冼夫人文化在茂名
一个人、一部剧、一座城。
为了真实生动再现冼夫人的传奇一生,配合《冼夫人传奇》的摄制,茂名正在打造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风格影视基地。
“通过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实地拍摄,可以让受众或投资商看到城市的产业优势,以及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吸引到投资商的入驻,从而更好地带动茂名市的经济发展。”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卢诚说。
好心融合促进城市飞跃发展
近年来,茂名致力于把“好心精神”熔铸到城市血脉中,逐步成为一座“容得下肉身、放得下灵魂”的城市。“好心精神”亦成为茂名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的重要支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为经济、文化、教育服务。
好心绿道,是茂名乃至全国首个贯穿市中心城区的生态绿道。走在茂名好心绿道上,或是嬉戏玩闹的孩童,或是悠闲漫步的情侣,或是推着婴儿车的辣妈奶爸,亦或是健身锻炼的老人……无论白天或夜晚,在好心绿道,总能看见一幅幅充满笑意的面孔,市民尽情地徜徉在绿道中,感受好心茂名的无限魅力,品味幸福生活。
今年3月,投资400亿元的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5个多月即从签订投资协议到正式动工建设,“茂名速度”的背后是发扬“好心精神”的结果,进而持续优化茂名营商环境。
一个个绿色发展的实证,与茂名惠民爱民的“好心精神”融为一体,正在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风景线。茂名正以创新思维方式推动文化新经济发展,让文化茂名增添发展优势,以此激发更强的发展活力。
今年6月中旬,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剧组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晏镜岭景区、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开始搭建外景拍摄基地,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
根据规划,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和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作为本剧的主场景。其中高州摩天小镇将再现冼夫人护国佑民、骑马率军出征的浩荡场面,并拍摄冼夫人驻扎军营、率兵出征等大型场景。而位于茂名南海旅游岛上的晏镜岭景区,将重现冼夫人率军抵达海南,平定叛乱发号施令的英勇场面。基地在电视剧上映后将成为茂名新的文旅网红打卡点,助力茂名文旅发展。
茂名保留了很多冼夫人文化历史的积累。比如平云山,高凉古城,冼太夫人故里文化旅游景区,高州冼太庙,南海旅游岛等等,都有很多历史可发掘。游客来到茂名都能感受到“我待四方客,唯用一好心”的高大形象。
《冼夫人传奇》影视基地的建设,不仅是茂名文旅融合的亮点,也是冼夫人文化的载体之一。其建成后不仅填补了影视基地的空白,还可给游客带来文化旅游沉浸式的体验。
“白天可着古装游览古香古色的基地,尝‘冼太庆功宴九大碗’,伴晚可到博贺渔港看千帆归航,品美味海鲜,带‘冼家饼’手信,未来还会有《冼夫人》歌舞剧等。”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冯照年说。
以冼夫人文化为核心的文旅项目活力焕发,茂名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合起发展的强劲动能。
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冼夫人的十字真言浓缩了她灿烂的一生,并穿越千年时光,升华为今天的好心文化。如今,冼夫人文化已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民族精神。
在岭南文化专家廖君的记忆中,冼夫人应是“红妆束髻、慈眉善目的女神,透着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广东茂名,人们以建庙堂、设宗祠,以及定期举行纪念活动等方式,世代传承以“爱国、爱民、立德”为核心的冼夫人精神。
“粤桂琼形成一套‘初一十五拜冼太,困忧求冼太,小孙契冼太,夫妻不和求冼太,诞辰祭祀冼太’的习俗。”廖君说。
一千多年来,粤西和海南等地已逐渐形成了以亲缘、神缘、地缘、物缘、业缘为网络的冼夫人文化。
近年来,经过大力推广,冼夫人文化在全国影响力逐渐显现,成为岭南文化的一面旗帜。而茂名也迎来传承、发展冼夫人文化的黄金时代。
茂名高起点策划,不断推陈出新,推动冼夫人文化向更高层次迈进,并在多领域开花。
茂名通过推出《冼夫人文化发展纲要》,启动了一系列冼夫人文化精品项目。全市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把冼夫人文化融入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推广中,有力营造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9年,茂名投资3.5亿元拍摄的104集动漫《好心宝宝之冼夫人》有望近期播出首季。
如今,电视剧《冼夫人传奇》剧组在茂名水东湾新城南海旅游岛晏镜岭景区、高州市马贵镇摩天小镇开始搭建外景拍摄基地,打造冼夫人影视文化城,助力茂名文旅发展。冼夫人将以全新的文化形象出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呈现“好心精神”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声音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冼夫人精神研究》作者卢诚:
冼夫人文化传播是打造特色文明品牌的内在需要
冼夫人是茂名人民心中的精神图腾,冼夫人文化是茂名十大文化名片之一,在岭南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冼夫人信俗”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隋谯国夫人冼氏墓也在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冼夫人文化传播在茂名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冼夫人文化传播是重塑茂名文明魅力、打造特色文明品牌的内在需要。众所周知,《魅力中国城》给茂名带来的不仅仅是冠军,更是冼夫人文化的精彩展示。
茂名市行政学院行政学教研室主任、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郭柳纤:
《冼夫人传奇》是冼夫人形象的再一次塑造
魏征评价冼夫人“明识远图”,冼夫人在岭南地区声名显赫。冼夫人文化精神早已超出了两广和海南,随着华人的足迹远至南洋各国。冼夫人已成东南亚华人华侨与当地老百姓认同、崇尚、信仰的巾帼英雄,也成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新纽带之一。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人民,对其非常推崇,建立了很多冼夫人的庙宇。
电视剧《冼夫人传奇》是冼夫人形象的再一次塑造,是从岭南地区出发,向全国、全世界宣传冼夫人的人物价值、历史价值的新起点。
■名家视点
著名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
冼夫人是中国文化壮大发展的象征性人物
记得5到6年前,我在茂名放鸡岛跟一些朋友散步的时候,就说希望有一天能够把冼夫人搬上荧幕,让大家向这位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性之一表示自己由衷的敬意。今天,这将要实现了。
冼夫人有一位后人,这个后人或许大家不太了解,就是上个世纪中国学术界最具代表性的女学者——中山大学冼玉清教授,她是陈寅恪先生非常尊重的一位学者。作为冼氏的后人,冼玉清教授曾经用四个“第一”来总结她的先辈冼夫人。冼玉清教授讲,冼夫人是妇女为国立德立功之第一人、妇女开幕府建牙悬肘之第一人、妇女任使者宣谕国家德意之第一人、妇女享万民祭祀之第一人。
冼夫人在拥护国家统一的过程中,完全接受当时中国文化的主流核心价值。她的好心,尤其体现在对国家、对民族、对共有文化的一种忠孝之心。她曾经为了国家的统一、为了一方的平安,准备牺牲自己的血脉、亲友。海南是朝廷封给冼夫人的封地,冼夫人收复了自己的封地,然后把自己的封地交还给了中央政府。
作为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她其实留下了很多很多的印记。如茂名年例,充分反映了冼夫人在当地民众心中留下的一种深刻的怀念;如茂名附近的湛江雷州地区及当地的一些文化,都和冼夫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冼夫人不仅活在历史当中,不仅活在帝王的封号里,不仅活在了白居易、秦少游的诗词里,冼夫人依然活在今天中华民族子孙的记忆中。能够选择冼夫人作为题材来拍摄《冼夫人传奇》,是一项了不起的文化功德和文化功业。
茂名市与多方合作拍摄一部以冼夫人为题材的连续剧,肯定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件事情,是一项文化事业的创新。茂名推陈出新弘扬冼夫人文化,就是让传统文化能够重回到生活当中,体现在茂名城市面貌当中,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冼夫人是中国文化壮大发展的一个象征性的人物。南北朝时期,作为俚族的首领,她率领岭南俚族百姓汇拢至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从历史来看,当时的俚族还存在剪发、文身、赤足、拔齿、绣面等习俗,甚至还有一些非常接近原始生活状态的风俗。正是出现了冼夫人这样的人物,整个岭南的文化面貌得到了改善。
冼夫人的“唯用一好心”提倡忠孝,拥护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完整,她在历史上留下自己闪耀的名字。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