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 “你我”都是小小传承人

编辑:admin 日期:2020-10-24 15:50:19 / 人气: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是各地面临的难题。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近年来,我市中小学纷纷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23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书传承人张全友和两位相声表演艺术家走进鞍山二一九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非遗课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非遗课堂从布局到气氛,都与我们想象中的课堂不大一样。孩子们相互围坐,没有书本,不用记录,但是阵阵掌声和发自肺腑的欢笑已将课堂的气氛一次又一次地带向顶点。两位相声表演艺术家没有炫自己的口技,没有炫高深的论调,讲述的就是鞍山自己的故事。孩子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和自豪感。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书传承人张全友更是给大家带来了一段脍炙人口的评书选段——《肖飞买药》。
鞍山评书是一种传统说唱艺术,评书之于鞍山是一种厚重的文化积淀。鞍山评书是以普通话为基础,具有豪、紧、动、热的艺术特色。语言口语化,风格豪放、质朴、热烈、明快,与本地百姓生活语言紧密结合,娓娓动听,引人入胜,富想象力,一人、一桌、一椅、一扇、一醒木、一方帕,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很高的教育、文学、娱乐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评书传承人张全友表示,在学校进行评书表演非常高兴,鞍山的评书是一朵“花”,一定要传承下去。培养评书传承人要从孩子抓起,我有这个决心让这朵“花”开放下去,将评书传承下去。
二一九小学副校长张晓川表示,“非遗文化”是指具有民族历史积淀,能广泛、突出代表民族特色的民间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更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乃至当代中国人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所以近年来,二一九小学也一直在探索中针对不同年级制定了一套“非遗课程”,比如说皮影戏、篆刻、评书、京剧等等,希望将孩子们的课堂“围墙”拆掉,让孩子们学到更多书本外的知识。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