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青狮制作传承人黄林:弘扬闽西客家文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9 09:48:51 / 人气:

选泥、制模、裱纸、定型……客家青狮的制作工序繁琐、十分讲究。
  据悉,客家青狮是客家人心目中驱邪镇宅的瑞兽。在福建龙岩、三明及广东梅州一带客家地区,逢年过节都要集中展演、入户巡演舞青狮,祝福吉祥。其中,尤以连城最为盛行,并成为福建连城县传统武术中重要组成部分。
青狮制作传承人黄林忙着制作青狮头。 黄水林 摄
  在连城县隔川乡隔田村的闽西客家青狮制作工艺传习中心,记者见到青狮制作传承人黄林正忙着对青狮头的模型进行第十层的裱纸。
  连城舞青狮主要通过狮子的身形变化来展现狮子的习性,而青狮作为舞青狮的重要道具,其好坏决定了舞青狮的生动与否。2018年6月,连城舞青狮被龙岩市人民政府列入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连城青狮”的制作技艺和许多传统技艺的传承一样,数百年来都是单传的,且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婿。黄林告诉记者,“我从小习武,7岁就开始接触连城青狮,13岁时父亲黄小白教我舞狮,经过两年的刻苦学习后,我就抬着狮头去舞狮拜年了。”
青狮制作传承人黄林忙着制作青狮头。 黄水林 摄
  由于青狮制作不但要求制作技艺精湛,且需要扎实的美术功底,因此直到30岁,父亲黄小白才开始把连城青狮的制作技艺传予黄林。经过5年的学习,黄林才成为连城县制作“客家青狮”的唯一传承人。
  青狮的传统制作工艺很复杂,据黄林介绍,连城客家青狮为全手工制作,一只青狮头从制模到裱纸完成至少需要20天,而一整只青狮的制作需经过选模泥、制模、裱纸、固定、上画、制作狮舌、狮鬃、狮布、狮尾等几十道工序,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客家地区,逢年过节都要集中展演、入户巡演舞青狮,祝福吉祥。其中,尤以福建连城最为盛行,并成为连城传统武术中重要组成部分。 黄水林 摄
  “在制作过程中,模型的制作最为关健。模型的好坏,直接影响到青狮的外观。”黄林说,模型需选取纯度高达95%的五色泥,经碾碎、跺烂、用木棒反复敲打,最后在宽80厘米、长1米的木板上制作定形。
  如今,黄林在传承青狮的制作技艺基础上进行自主创新,裱纸从用纯纸到纸和布相结合,用料从浆糊到白乳胶……一道道工序的改进使青狮使用寿命更长,结构更加稳定,外观更加精细。制作完成的连城青狮个头较小,直径在60公分左右,重量6-7斤,额头较为突出,脑门上的八卦十分明显,嘴里有一块写有吉祥语的“狮舌”,喻意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之祥瑞。
  “作为青狮制作第十一代传承人,我把技艺传承给我的儿媳妇曾芬,希望这项历史悠久的技艺能够历久弥新,不断传承下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