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未来15年规划「4.10早起知天下」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0 10:02:36 / 人气:

4月9日,北京市发布《关于新时代繁荣兴盛首都文化的意见》和《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03:06
▲戳视频观看
《意见》由八个部分构成,分为两大板块,按照首都“四个文化”即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基本格局展开,侧重思想性和宏观层面,系统梳理近年来关于“四个文化”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提出新时代繁荣兴盛“四个文化”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
《意见》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北京市委名义印发。《规划》由三大板块构成,分为十个篇章,按照全国文化中心“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谋篇布局,侧重实操性和中微观层面,细化了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安排部署了一批重大项目和重要文化民生工程。《规划》已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名义印发。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赵卫东
注重长周期规划设计,主要是落实新版《城市总规》的要求,《意见》和《规划》加强了长周期的科学谋划。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展望2050年,围绕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时代之问,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陈冬
充分利用疏解整治促提升的腾退空间,打造多样化的公共文化空间,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市民,到2035年,全市人均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将提高到0.45平方米。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 杨烁
推进舆论引导力提升工程,记录新时代精品工程、视听事业产业提质升级工程、意识形态管理创新工程、视听国际传播提升工程、行业领军人才工程。
北京市文资中心主任 刘绍坚
加强文化产业和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全面对接首都科技、体育、教育等方面的资源,积极探索推动文化新业态的发展,这个北京在全国应该是处于引领的这个地位。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王颖捷
强化文化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加强重要功能区、重要城市空间、街区空间改造中的文化设计,逐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城市环境的艺术品位,切实提高城市文化品质。
此外,新新还要和你分享这些新闻——
北京本地
BEIJING
【北京一级响应机制目前不作调整】4月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北京作为首都,其承载的特殊功能和影响,使我们在疫情防控中需要采取更加从严从实的措施。这既包括目前的一级响应机制没有调整,也包括严格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同时也包括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的情况下,针对境外疫情暴发式上升态势,所采取的入境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面做核酸监测的“双全”严格措施。详情请戳→北京:一级响应机制目前不作调整
【北京发布酒吧等场所防控指引:提倡预约 桌位间距1米以上】4月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的酒吧防控指引。刘晓峰说,当前,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境外输入和本地反弹风险不容低估。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为保护公众健康,针对酒吧空气流通不畅、人群流动性大等特点,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酒吧等场所防控指引,提醒相关经营人员做好防控工作。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经营单位要在疫情期间调整桌位间距,确保间隔在1米以上,如桌椅固定无法移动,要明确标识出非使用桌位。同时,提示顾客在公共区域活动或等候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详情请戳→北京发布酒吧等场所防控指引:提倡预约,桌位间隔要在1米以上
【北京城市副中心50余天“秒批”4000家企业】据北京日报消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副中心已通过“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秒批”4000余家企业。记者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不仅如此,随着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加速,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天100多的速度增加。
【市公园管理中心:黄牛将入黑名单禁止入园,部分公园实名制购票】4月9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张亚红介绍,在市属公园推进预约购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在有些网上交易平台出现了“黄牛”加价倒卖公园门票的违法行为,其中倒卖玉渊潭公园门票的情况较为突出,极大损害了市民游客的利益。公园第一时间向属地派出所报案,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将有关情况报告了市公安局,并配合公安部门收集违法证据,调查取证,进行查处。
张亚红表示,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向市文旅局申请将涉及“黄牛”倒票人员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给予“限制购票参观景区”“暂停其从事旅游经营和服务工作”等相关惩罚。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将把所涉人员列入市属公园“黑名单”,禁止其入园。对于倒卖其他公园门票的行为,相关公园也在积极配合取证,向公安部门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张亚红说,为限制倒票行为,更好地为市民游客提供预约购票服务,市公园管理中心一直在加紧推进市属公园现有预约售票系统和验票设施升级,4月10日景山公园、陶然亭公园开始实行实名预约购票,4月11日玉渊潭公园实现实名预约购票,加上已实行实名预约购票的颐和园和北京动物园,市属公园中已有5家公园实现了购票实名制。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出行,提前查询公园购票方式,通过正规途径预约购买门票,不给违法行为可乘之机。同时,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带好口罩,分散游览,文明游园。
【北京公积金贷款手续简化 北京二手房贷款不用提交合同复印件】4月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启用新版合同单据及进一步精简贷款办事材料的新规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公积金贷款的手续将更加简化,填写的表格少了,提交的材料更少,而且还可以选择快递的方式让贷款合同送到家。
根据征求意见稿,今后公积金中心在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时,经办部门只需核验借款申请人提供的经网签备案购房合同原件并留存电子影像档案,不再向借款申请人收取购房合同复印件。也就是说,大家只需要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就行啦,不用再提交复印件了。
【今日起 慕田峪长城、雁栖湖等怀柔5家室外景区恢复开放】据北京日报消息,记者从怀柔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自2020年4月10日起,怀柔将恢复开放5家室外等级景区。它们是:慕田峪长城景区(AAAAA)、雁栖湖景区(AAAA)、红螺寺景区(AAAA)、青龙峡景区(AAAA)、黄花城水长城景区(AAAA)。各景区实行门票预约制度,采取限流措施,游客进入景区前需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参观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具体游览须知请关注各景区官方公告。
国内新闻
DOMESTIC NEWS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大型聚集性体育活动暂不开展】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进一步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型聚集性体育活动如马拉松长跑、聚集性宗教活动、各类展览及会展等暂不开展。详情请戳→电影院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何时营业?国务院明确了
【发改委督促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督促Ⅱ型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含设区市和县级市)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进一步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
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督促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其他超大特大城市和Ⅰ型大城市坚持存量优先原则,取消进城就业生活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新生代农民工、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城的人口等重点人群落户限制。推动Ⅰ型大城市探索进城常住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应落尽落。鼓励有条件的Ⅰ型大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取消郊区新区落户限制。
【教育部:暂停2020年陆生赴台就读试点工作】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日前表示,综合考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对已在岛内高校就读并愿继续在台升读的陆生,可依自愿原则在岛内继续升读。当务之急,要解决陆生返回台湾高校就读受阻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大陆高校今年对台招生政策不变,有关高校招生信息已在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发布。详情请戳→教育部:暂停2020年陆生赴台就读试点工作
国际新闻
INTERNATIONAL NEWS
【中国和新加坡军队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据新华网消息,记者9日从国防部获悉,中国和新加坡军队卫生部门及临床、检测、防控等相关领域专家共17人,8日下午分别在北京、武汉、新加坡三地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
【泰国:合法入境者签证自动延期】据新华网消息,泰国公共卫生部9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泰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4例,累计2423例;当日新增死亡病例2例,累计32例;累计治愈940例。泰国政府8日宣布,所有合法入境的外国人自动获得签证延期,这一规定的有效期将持续到4月30日,届时是否继续实施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俄飞船携3名宇航员顺利升空】据新华网消息,俄罗斯“联盟MS-16”飞船9日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顺利升空入轨,它将把2名俄宇航员、1名美国宇航员送抵国际空间站,执行驻站任务。
社会新闻
SOCIAL NEWS
【武汉正午暖阳下 病床上看夕阳的老人出院了】据人民日报消息,4月9日中午1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王欣老人宣告痊愈出院。因为一张躺在病床上看夕阳的照片,87岁的新冠肺炎患者王欣受到了很多关注。据了解,老人将前往康复驿站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康复和医学观察。
【黑龙江绥芬河抢工建设方舱医院 预计提供600张床位】据中新网消息,8日晚,位于黑龙江绥芬河市的方舱医院灯火通明。近日,中俄边境绥芬河口岸防疫压力逐渐加大,据统计,3月21日至4月7日24时,累计确诊输入性病例84例、无症状感染者127例。4月6日,绥芬河市百余名建设者开始夜以继日抢建方舱医院。绥芬河方舱医院在一栋办公楼的基础上改建,预计将于4月11日正式启用,可提供600余张床位。
【骑行300余公里回汉抗疫女孩回家 受到家乡热烈欢迎】据中新网消息,8日,武汉解封的第一天,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后湖分院的甘如意回到荆州公安县的家中看望父母,受到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迎接。骑行4天3夜,辗转300公里回武汉返岗投身抗疫一线的95后公安女孩甘如意,上榜"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亦被湖北公安县授予"最美公安人"称号。当天,公安县人武部民兵医疗救护排还成立了一支甘如意班,以肯定她在应急医疗救护方面发挥先锋骨干作用。
军事财经
MILITARY&BUSINESS
【多国联军宣布在也门单方面停火】据新华网消息,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8日晚宣布,从当地时间4月9日开始在也门实行为期两周的单方面停火,以响应联合国有关停火应对新冠疫情的呼吁。
【中国首次超越美国 成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据科技日报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通过WIPO提交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265800件,增长率为5.2%;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为64400件,增长率为5.7%;通过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体系为工业品外观设计寻求保护的数量为21807项,增长率为10.4%。
【国家邮政局:2022年底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此前中国国家邮政局发布了《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9日在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解读该行动方案称,“快递进村”是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行动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中国县、乡、村快递物流体系逐步建立,城乡之间流通渠道基本畅通,农村综合物流服务供给力度明显加大,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文娱体育
CULTURE&ENTERTAINMENT&SPORT
【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即将“线上”启幕】据中新网消息,记者8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将于4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此后的每一周直到国家大剧院恢复正式演出为止,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都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
【张家口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特许经营计划发布】据中新网消息,张家口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组委会9日在张家口市召开市场开发推介会,重点发布了该项赛事的《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及公益捐赠内容。
【武磊称感觉已经恢复但还没检测】北京时间8日晚,正在西班牙居家隔离的中国球员武磊更新《武磊周记》。此前他和太太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都呈阳性,在最新的周记中,武磊表示“自我感觉来讲,应该可以说已经恢复了”。不过目前他还没做核酸复测,他的太太依然还有些症状。
【男篮奥运落选赛比赛时间确定 将于明年6月22日至7月4日举行】国际篮联宣布,东京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将在2021年6月22日至7月4日举行。东京奥运会篮球比赛在2021年7月23日到8月8日举办,男篮亚洲杯在8月17日到8月29日举办。在本届落选赛中,中国男篮和加拿大、希腊同处于加拿大赛区的A组,该赛区B组是土耳其、捷克和乌拉圭。按照规则,两个小组先进行组内单循环较量,小组前两名晋级赛区半决赛,最终的赛区冠军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
健康养生
HEALTHY LIVING
血糖控制不好怎么办?
气象小贴士
今日话题
“可食用陆生动物名单”征求意见:狗为伴侣动物拟禁食
4月8日,农业农村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简称《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录》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共31个种,列入《目录》的动物,着按照家畜家禽进行管理,可以用于食用等商业利用。
传统畜禽包括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火鸡、鸽、鹌鹑;
特种畜禽包括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珍珠鸡、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水貂(非食用)、银狐(非食用)、蓝狐(非食用)、貉(非食用)。
此前关注度较高的狗是否列入《目录》,农业农村部在说明中表示,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