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情 黄河魂 ——写在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举办之际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08 13:19:13 / 人气:

 4月6日,随着“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牡丹文化节特别节目等活动启动,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节会品牌,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38年从不间断,常办常新,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文化名片。
  省委、省政府近日召开的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指出,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精心打造文旅核心展示区,深化文旅融合创新,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节”不同。疫情当前,4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举行的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提出,本届牡丹文化节以“线上线下结合、前期后期互补、落实防控措施、重在扩大影响”为原则,探索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线上深挖牡丹文化内涵,真正办好网上牡丹文化节,打造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
  与此同时,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等都将逐一亮相“云”端,供游客于千里之外“漫步”花海,饱览洛阳古今辉映、诗和远方的古都风貌,品读河洛文化的博大精深,探寻黄河文明的历史延续。
  线上展览展示,弘扬黄河文化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而河洛地区是炎黄二帝为中华民族奠基的主要区域,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指出,要突出文化特色,做好“传承”文章,把历史文脉延续下去,做好“弘扬”文章,把时代价值发挥出来,做好“创新”文章,把文旅业态丰富起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据悉,本届牡丹文化节以“牡丹情、黄河魂”为主题,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着重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方面策划线上活动。
  为办好网络云展览,全面展示洛阳厚重文化底蕴。洛阳市将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国家战略,结合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夏商周断代工程等,依托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8家精品博物馆,精心策划了“故宫博物院院藏牡丹题材文物特展”“鼎盛中华——中国鼎文化特展”等14个网上数字展览活动。
  作为全国互联网+智慧旅游的标杆景区,龙门石窟也将推出“数字龙门”网络展示活动,首次开启龙门石窟游览环线VR虚拟漫游,让公众在720度虚拟环境中畅游龙门石窟实景。
  在开展各类线上展示活动的同时,洛阳市还将加快推进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非遗文化展示中心等重大工程,推动黄河文化、古都文化、牡丹文化融合发展,建设“东方博物馆之都”。
  “云赏牡丹”打造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洛阳市开启“云赏花”的新模式,精心策划了“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联合20余家知名网站和平台,设计花之讯、花之赏、花之歌、花之名等24个板块,力求在“云”上全面呈现牡丹文化、河洛文化、牡丹产业、城市风貌等。活动于4月6日上午10时开屏,直到5月5日结束,为时1个月。
  同时,时代楷模陈俊武、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影视演员鲍国安等人士,以及日本冈山、法国图尔等洛阳友好城市代表,在线上为牡丹文化节送上“云祝福”。洛阳市精心开设“牡丹闪耀全球”“为白衣卫士送牡丹”“牡丹诗词挑战赛”等特色栏目,与社会各界朋友进行深入广泛的互动,为直播活动持续网上预热、积累人气。
  在“云端”赏花的同时,洛阳市也做好了来洛游客赏花游园的充分准备,从去年开始就加强对各个牡丹园的维护管理,采取技术控制中晚期品种,确保花期持续到4月下旬至“五一”期间,南部山区的牡丹园可以持续到5月中旬。
  目前,各个牡丹园都将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日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设置安检、热成像、红外线等门禁系统,实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入园,安排消毒点,配备消毒物品,保障游客安全赏花。
  扩大政策覆盖面,惠民举措再加码更亲民
  今年,洛阳市将持续扩大惠民政策的覆盖面,在继续实施“旅游年票不受限、部分公园不收费、社会车辆不禁行、餐饮住宿控涨幅”等惠民政策基础上,对牡丹公园等5家公园实行免费游园赏花。
  同时,将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市级以上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人员以及道德模范、最美洛阳人、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人员全部纳入免费群体范围,措施更精准、政策更惠民。
  借助河洛文化和牡丹文化的影响、境内外游客多、信息流汇集的优势,洛阳市增强“店小二”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宣传推介,推动经贸活动和扩大内需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举办“开放引领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招商推介会等线上招商引资活动。
  目前,洛阳市65个总投资1535亿元的5亿元以上重点在谈项目正有序对接推进。
  据介绍,洛阳将充分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这一优势,积极打造以“博物馆之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为代表的“新三篇”,同时,加快推动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老三篇”的景区数字化、智慧化和周边基础设施提升,推动洛阳由“老三篇”向“新三篇”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全面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借力大数据,提质文旅消费品级
  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影响极大。作为文化旅游大市,洛阳市稳妥有序推动文旅企业、产业平稳复工复产,先后出台“洛20条”和“文旅16条”等措施,帮助文旅企业渡难关,恢复市场活力,确保稳定增长。
  为了提振游客信心,洛阳市在延长旅游年票使用时间2个月的惠民政策基础上,还将延长“乘高铁半价游洛阳”(不含牡丹文化节、十一黄金周)活动时间至今年12月31日。
  本届牡丹文化节将按照线上全面发力、线下视情继续筹备的思路,将文化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重点举办赏花旅游活动。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洛阳市有效整合网络推广、文旅复兴、书香洛阳、商务推介、东方博物馆之都、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各种优质资源,打造了“享游洛阳”旅游大数据平台,24小时不间断直播,实现文旅、文物、商务一体营销运作,全面提升洛阳文旅产业信息化、品牌化、数字化水平。
  围绕“晒文旅家底,促文旅消费”,洛阳市着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培育云旅游、云娱乐等新业态、新模式,开发更多个性化文旅产品,促进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尽快复苏和振兴。
  洛阳市还将围绕牡丹文化节、河洛文化旅游节、中原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世界古都论坛,搭建“两节一会一论坛”官网、牡丹产业和文创产品电商平台,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无接触”文旅消费新热点、新模式。
  洛阳市政府负责同志介绍,洛阳市将以本届牡丹文化节为引擎,推动文旅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振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加速文旅产业恢复增长,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建立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洛阳牡丹产业、文创产品等商务合作网上平台,不断提升洛阳市乃至全省的旅游回暖指数,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致力打造增长极,为全省经济加快恢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田宜龙 王雪娜)
  牡丹文化节部分活动安排
  (一)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特别节目(线上直播)
  时间:4月6日晚
  地点:洛阳广播电视台
  (二)云赏牡丹花开满屏——24小时大型线上直播活动
  播出时间:4月6日10时—4月7日10时24小时在线直播
  4月6日—5月10日,直播中的重点节目持续宣传推广
  主办单位:洛阳市委宣传部
  (三)享游洛阳——洛阳旅游大数据线上平台启动仪式
  时间:4月10日
  内容:发挥旅游大数据平台的作用,突出“晒文旅家底,促文旅消费”,搭建永不落幕的牡丹文化节,搭建“两节一会一论坛”官网,搭建牡丹产业、文创产品电商平台,实现无接触促进文旅消费。
  (四)黄河文化线上展示活动
  1.线上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
  时间:4月10日至5月10日
  主办单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
  2.线上河洛文化大集
  时间:4月10日至5月10日
  3.“东方博物馆之都”数字展示活动
  时间:4月1日起
  4.最早的中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展示
  时间:4月10日至5月10日
  5.“数字龙门”网络展示活动
  时间:4月10日至5月10日
  6.“隋唐洛阳城 最炫牡丹风”线上体验活动
  时间:4月1日至5月10日
  (五)线上经贸招商系列活动
  1.第38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投资贸易洽谈会“开放引领发展、共创美好未来”线上招商推介会
  时间:4月15日
  地点:洛阳市广电中心、各县(市、区)
  主办单位:洛阳市人民政府
  2.洛阳外贸基地国际精准采购节线上推介
  时间:4月1日至5月31日
  主办单位:洛阳市人民政府、省商务厅
  3.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线上招商
  时间:4月20日
  主办单位:省商务厅(自贸办)
  4.洛阳北航科技园云招商线上平台发布仪式
  时间:4月中旬
  地点:洛阳北航科技园
  5.中欧科创园区云招商
  时间:4月20日17:00(德国时间上午10:00)
  地点:伊滨区科技大厦2楼融媒体中心
  6.花开洛阳——新电商、新消费、惠民生系列活动
  时间:4月5日—5月5日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