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中秋音乐会在悉尼上演 感受中国文化魅力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14 09:22:37 / 人气:

9月13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澳大利亚华人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等多个城市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庆贺这一象征幸福团圆的节日。在悉尼,有游园灯会、歌舞表演,更有融中西元素于一体的中秋音乐会,不仅海外华人在过节,悉尼各界也被中秋节深深吸引,感受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外音乐家为悉尼观众带来精彩中秋节演出  
虽远在南半球,悉尼中秋节依然热闹。13日一早,悉尼多个华人购物区就已人头攒动,大家纷纷挑选月饼等过节食品,很多社区还组织了规模很大的中秋汇演;而到了晚上,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同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悉尼动力博物馆,联合推出了“花好月圆”中秋音乐会,更是吸引了悉尼各界的关注,因为本场音乐会特邀澳大利亚著名音乐制作人约翰·休伊设计、编排和指导,来自贵州省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与澳大利亚本土知名音乐家,将中国二胡、竹笛、琵琶与西方小提琴、钢琴等乐器完美融合,全新演绎了中国经典民族音乐和西方音乐中的名曲,精彩演出唤起了海外游子浓郁的思乡之情。  
悉尼著名华人钢琴家吴健刚表示,中秋节已经被澳大利亚各族裔人士熟知,甚至一些外国人也吃起月饼,这背后与中国影响力不断扩大有着密切的联系。  
吴建刚说:“中秋佳节在海外一年比一年热闹,中秋元素不仅是吃月饼,特别是文化方面的传承。作为海外华人,我感到荣幸和自豪,随着国家的强大,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指日可待。”  
音乐会导演、澳大利亚音乐制作人约翰·休伊曾经在上海和香港生活多年,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他还专门创造了主题音乐以示祝贺。他认为,中国人对月亮的喜爱,其实也是对自然的尊重。  
休伊说:“没有月亮,人类也很难生存,中国人很早就了解这一点。从1997年开始,我就开始对中国音乐融入西方音乐的尝试,二胡、琵琶等乐器演奏我都试图融入我的音乐,它们非常动人。”  
纽约著名男中音丁羔即将在悉尼举行个人演唱会。他说,悉尼的中秋气氛很浓,无论是悉尼还是纽约,大家都在为中国传统节日自豪,而且春节和中秋节越来越成为全人类的节日。  
丁羔说:“我来自纽约,现在由于中国人在海外地位发生变化,祖国强大,现在美国纽约已经把中国农历新年变成法定节假日。”
音乐家在月亮模拟造型下演奏情景交融  
音乐会现场,中外观众被“彩云追月”这首曲目传递出的浓郁情感深深打动。悉尼著名文化评论人士弗吉尼亚·嘉琪女士也被感染了,她认为,中秋节跨越了族裔界限,它传递的文化价值观容易引发澳大利亚人民的共鸣,通过中秋节,大家爱上了中国文化。  
嘉琪说:“中秋节让大家坐在一起,分享经验、分享文化。中国不仅给世界提供了经济动力、科技活力、医疗创新,也带来了强大的文化自信。通过类似的音乐演出,大家可以了解一个开放的中国、美好的中国,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