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创意“牵手”传统文化 夜济南的另一种样本——小南湖夜市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24 08:23:43 / 人气:

为消遣而不是消费
夏至夜里,暑热刚退。百花洲的石板路边,泉池中的流水把济南老城的闲暇安逸留了下来。
小南湖在哪里?在老济南人的俗语里,它是百花洲的别名,带有民间智慧的诗意,像很多城市中被遗忘的名字一样。如今,在夜市经济的概念下,“小南湖”复活了。
“一声度”摊位前,琴师一段古曲觅知音;往西几步远,电子音乐、手鼓演出等音乐形式混搭,“和而不同”,颇有相得益彰的默契。手绘的团扇、蜡染的长裙,满目琳琅地挂在路边,文创产品直接投入市场。摊主却也不来揽客,没人吆喝,一切且随他去。
街角,有人正在演着一部话剧,台边的行人驻足看上几分钟,又移步而去,也无人管票房咋样。这里既有下里巴人,又有阳春白雪,他们共生于小南湖夜市里。
很难给小南湖夜市一个清晰的定位。首先,这个项目落地不过一月时间,羽翼未丰;另外,其中包含的业态多元而丰富,暂时无法精准归类。
但很多去过一趟的人,却总觉得这里令人印象深刻,从里到外充满了“文艺范儿”。这里虽然名为“夜市”,却并不以售卖为主。因此少了些“斤斤计较”的争竞,多了点“到此一游”的坦荡。简而言之,这更像个“非理性”的、凝聚着文艺冲动的创意项目。
李红是百花洲附近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平日里经常来百花洲玩,端午的时候来这里体验过夜市。感受非常不一样,万万没想到济南的夜晚还能这样玩,感觉这样的济南很有魅力。”很多来夜市游玩的市民也表示,这里带给人们的是一种文化上的体验和消遣,消费的意义反而退居其后。
夜市上,徐峰出了一个叫做“牛啤糖”的啤酒摊,向过往行人兜售鲜啤酒。他在附近有一家精酿啤酒店,到“小南湖夜市”逛一圈之后,立即产生了参加夜市的冲动。
至于营收,徐峰说,“在这里摆摊儿不如在店里收入高,但我也是图个玩儿,跟过往的人聊聊天,很放松,很休闲,很‘济南’。”
发现老济南的“市井”
像徐峰一样,在小南湖夜市上摆摊的人,大多是先锋文化的倡导者。也有一部分是刚刚毕业、或者正在上学的院校艺术生。原本,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互相之间也并不熟悉,但夜市让他们结缘凑在了一起。
这群“自带调性”的年轻人,集合起来就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只属于小南湖夜市的“调性”,也成就了一个有人画画、有人写字、有人唱歌的“文化夜市”,不媚俗,却在世俗中个性十足。
小南湖夜市的策划人木影表示,“无论是音乐、美术、设计还是手工,虽然各自之间的艺术形态是独立的,但放到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中看,互相之间又都是相通的。”
谈及初衷,木影说,创立小南湖夜市就是想寻找一种久违的,属于老济南的“市井气息”。他认为,艺术可以生存在舞台上,也能在街头出现,“大家对于夜市的第一印象,是亲切的,喧闹的。而把这些小众的艺术形态,以大众的文化方式表达出来,就产生了这样的效果。”
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百花洲片区的管理方,也是小南湖夜市的“东家”。总经理王立告诉记者,“之前百花洲的客流,呈现两极分化的特点,一方面做中小学生的研学,另一方面是为老年人提供休闲活动的去处。而自从小南湖夜市开办以来,为百花洲带来了更多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新潮思维和艺术形式,让百花洲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
对于夜市经济,王立认为,小南湖夜市拥有很大的潜力,“济南不需要一个只能撸串逛吃的步行街。未来,我们鼓励大家一起努力,把小南湖夜市做成一个IP,扩大影响力。”
文化夜市的文化味
小南湖夜市的不一样,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虽然它是松散自发的,却能运转得井井有条。只需要一份“垃圾不落地”的倡议标语,便能解决大部分夜市的卫生难题。
在明府城文旅负责物业工作的孙业军告诉记者,端午假期三天,小南湖夜市带来了超过60万人次的客流量,但垃圾清理的任务跟平时增加不多,这得益于来夜市的人保持了高度的卫生自觉。
“这也许就是文化夜市的文化味道吧。”木影说。
近日,济南市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受到了济南市民的强烈关注,其中提到,推动百花洲周边的夜间民俗文化发展。这让“小南湖夜市”的参与者信心满满。
木影认为,只有找准文化定位,才能更精确地找到经济发展方向的定位。“我一直认为,‘夜经济’是衡量一个城市活力的标准。相比成都、西安等夜生活丰富的城市,济南的经济指数并不落后,但是特色相对单一。这就需要打造济南自己的文化IP。文化没有高低,只是有待挖掘。”木影说。
当然,这种不赚钱的“文化夜市”也面临发展的压力。模式如何养成?频次怎么维系?这都是最现实的问题。目前来看,两周一次的“文化夜市”已是各方承受的极限了。
王立表示,“作为管理方,首先我们希望先把小南湖夜市的影响力做出来,引起大家对于文化产业价值、对于文旅融合模式的思考和珍视。有了这样一个样板,再去寻找更多的发展问题。其次,我们也会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比如对其中的重点项目进行资源扶持。毕竟夜市是一种市场行为,来夜市经营的人,不能永远停留在情怀讲述的层面,要有创收能力,适应市场的发展。改变济南,也要改变自己。”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