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设计嫁接传统文化,这个千年古镇变身为年轻人的创意场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02 09:26:04 / 人气:

“十三牌楼九环龙,小小新场赛苏州”,说的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新场。这里是千年盐都、桃源水乡,也是文化名镇与年轻人的创意场。4月30日,“文创,点亮新生活”新场古镇文化体验季正式拉开序幕。同日,“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图片。
自2016年举办古镇文化体验季以来,今年已步入第四季。此次体验季以“文创,点亮新生活”为主题,从4月30日一直持续到6月10日,历时一个半月。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文化活动再度升级,共涵盖首届国际手作节、文创设计大赛、“三廿八”民俗庙会、“‘遇见·土布’非遗+乡创”体验等六大重点活动;古镇文创精品展、美学空间展、数字化海派文化艺术设计展三大展览以及“古镇朗读者”国学课堂、建盏鉴赏体验、新场故事分享会、海派旗袍主题活动等十余项特色活动。
“文创,点亮新生活”新场古镇文化体验季开幕。
上海新场首届“‘手创·新生’国际手作节”云集北欧玻璃艺术大师、芬兰艺术家瑞丽莎等大咖的艺术精品,众多非遗跨界的创新新玩法频频亮相。与自贸区连续合作三年的文化品牌“浮生忆梦”系列之“新潮传承”主题文创交互体验展,玖·微博物馆等,让观众完全沉浸并徜徉在古镇文化海洋中。首次对外开放的拾玖厂文创园,由工业厂房改造而成,是本次体验季活动的主要阵地。文创园内,新场第一楼茶园及洪福桥的模板雕刻装饰着充满现代感的舞台,将新场从古至今的时代风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同日,“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体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对预先选定的新场镇3个村落的入口门头进行再设计,提交微更新方案,要求具有较高的可落地实施性。对乡村的创意改建,应在满足村庄和村民需求的基础上,在建筑外观、整体风貌等方面进行有益的创新探索,使得古镇原住民和游客拥有更好的生活体验。第二部分是以新场古镇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布等)为基本元素,设计新场文旅伴手礼。文创作品的设计,将现代设计嫁接传统文化,融合非遗元素,体现古镇的丰厚文化底蕴。
大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人民政府、青年报社和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共同主办。旨在发挥青年设计力量,为乡村振兴和美丽庭院建设注入新活力,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生。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