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弘扬陶瓷文化兴业育人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17 09:38:32 / 人气:

一座城,一所大学,皆因陶瓷而兴。
看到这句话,无须多言,很多人脑海中都会立即跳出3个字:景德镇。
一所坐落于千年瓷都,以陶瓷产业为特色的大学有着哪些独特的办学理念和故事?对此,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
从1978年考入景德镇陶瓷大学(当时名为景德镇陶瓷学院)读书到如今担任校长,宁钢与景德镇结缘已有40余个春秋。
履职一年多来,宁钢一直在为倡导传承和弘扬中华陶瓷文化而努力。连续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宁钢建议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开展陶瓷文化“三进一融”(进中小学校园、进社区、进孔子学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让陶瓷文化实现更好地传承,同时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在他看来,陶瓷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好陶瓷文化有助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
到过景德镇的人,都会对这里浓厚的“陶瓷味”印象深刻,作为一所以培养陶瓷人才为特色的高校,景德镇陶瓷大学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整个景德镇都可以看作我们的校园,我们是没有院墙的。”宁钢说,他的很多时间是在景德镇的陶瓷基地、陶瓷企业、窑厂里度过的。与产业紧密结合、亲密对话,对景德镇陶瓷大学来说早已是常态。
为加快校地融合,2018年10月,景德镇陶瓷大学成立了景德镇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整合相关陶瓷文化研究平台,致力于建设陶瓷文化资源、数据、人才、成果库,在更高层面对接陶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文化引领作用。
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大学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陶瓷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
宁钢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字:迄今为止,景德镇陶瓷大学先后为景德镇乃至全国陶瓷行业培养了7万余名陶瓷专门人才,培养了一大批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近80%的中国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品牌由学校校友创建,被业界誉为“陶瓷黄埔”。
在人才培养方面,景德镇陶瓷大学不仅提倡“工匠精神”,更要求学生有很好的理论修养和浓厚的创新意识。在这样的人才培养思路下,景德镇陶瓷大学的课程体系被分为传承和创新两大类。
“创新对传统文化类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有助于突破传统局限、打开全新视野,更好地完成传承和光大传统文化的重任。”宁钢说。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