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化 矢志不渝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24 09:48:49 / 人气:

正月初六上午9点,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省委主委吴志明专程驱车从福州前往宁德蕉城区八都镇新楼村。他此番与20多名来自民建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一同前往畲族村庄,却并非旅游观光,而是对乡村文化开展调研。“年三十就开始召集,想利用春节假期,大家都有空能一起去走走看看。”吴志明说。
    这天,吴志明走访了不少自然村,既实地调查研究,也与村干部促膝长谈。“小时候在这里生活过,如今再来,感觉村子变化不小,但记忆中‘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却淡了。”
    吴志明说,美丽乡村建设一定要以文化为支撑,但现在很多乡村规划缺失、房屋设计凌乱、政府管理缺失。“房子想怎么建就怎么建,结果乡村也成了钢筋水泥森林,与周边的生态环境、区域文化很不协调。”
    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吴志明将就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建设规划等方面提出有关提案。“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在传承农耕文化,保持民族特色文化上下功夫,与山水自然和谐融合。”
    关注文化,尤其是乡村文化,吴志明并非心血来潮。过去一年,他就曾多次深入乡村,开展调研。
    去年,他主持《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课题调研。调研组兵分三路,历时三个月,深入到全省100余个乡村调查研究,形成200多万字笔记,转化成为民建中央提交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
    多年从事文化领域的工作,让吴志明对于推动国家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安全始终充满使命感。
    从32岁起当选福州鼓楼区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一直到现在的全国政协委员,二十多年来,吴志明提交了近130个议案、提案,三分之二建议内容都与文化有关,被赞誉为“文化委员”。
    近几年全国两会上,吴志明始终呼吁要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并提交了“建议在三个自信基础上增加文化自信内容”的提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围绕保护实体书店发展,先后提交了《应采取综合政策加大对实体书店的保护》《齐抓共管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等提案,促成11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
    如今,刚当选为福建省中华职教社主任的他同样关注职业教育。“中国制造业实力提升,将很大程度地依赖高素质的技术型、技能型人才支撑,职业教育将发挥重要作用。但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显然不够。”吴志明说,接下来,他还将对此深入调研,希望能形成高质量的提案。
    记者手记>>>
    “文化委员”的文化自信
    说起对文化的理解,吴志明委员如数家珍。
    吴志明的自信源自他长期的文化积淀和履职经历。最早系统提出文化产业概念;最早提出“文化自信”的理念……长期从事文化工作,写了半辈子文化领域的提案、建议,让吴志明留下了许多个“第一”。
    吴志明的自信更源自他将政协委员的身份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他说,政协委员既有自己的岗位工作,又有履行政协职能的光荣使命,在双重身份和责任下,如何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多年来,他根据行业特点和现状,不断发现问题,关注行业相关的社情民意,以更好地参政、议政;也利用政协委员的优势,积极建言咨政,不断为行业发展鼓与呼。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