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运河文化的“最浪漫表达”-浙江新闻-浙江在线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12 08:43:18 / 人气:

到今年的11月9日,大运河·湖墅婚典已序至六届。一场婚礼,不同人生,因为爱与仪式,完美契合地融为一体。
从2013年开始,这场由拱墅区委宣传部、杭州日报共同主办、湖墅街道承办的大运河婚典,都会在每年秋天如约而至,成为运河南端拱墅区的重要节庆活动之一。
这是一场集体婚礼,花驿待嫁、幸福走运、富义拜堂、香积祈福、禧堂喜宴、同船百年,多对新人一起携手完成婚典的六个流程,从此开启人生新的航程;这是一场运河婚礼,他们体验运河婚俗文化,以一种浪漫的方式为大运河文化的传承注入力量;这也是一场公益婚礼,许多志同道合的人“慕名而来”,用他们的方式参与婚典,送出祝福,传递幸福,社会公益效应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6年来,从最初的助力申遗,到申遗成功、张扬G20杭州峰会成果以及幸福家园的寻找,大运河·湖墅婚典秉持初心又不断创新,在承载运河文化的同时也赋予运河文化新时代的内涵,成为杭州乃至世界的一项运河文化品牌。
对 新 人 :一生中难忘的体验
婚礼,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仪式之一。来一场古色古香的传统中式婚礼,是许多新人会怀揣的一个浪漫心愿。每年的大运河·湖墅婚典,都致力于给新人们打造一场既传统又温馨的“完美”婚礼。
婚典主打中式风,流程包括花驿待嫁、幸福走运、富义拜堂、香积祈福、禧堂喜宴、同船百年六个环节。11月9日上午9时,新娘子们在“娘家”花驿民宿梳妆。吉时一到,新郎满心欢喜地接上新娘,携手沿运河漫步。随后来到富义仓举行拜堂仪式,并签婚书、敬茶,向前来观礼的人们发喜糖。之后,新人们再到香积寺祈福,在这座千年古刹许下关于爱和信任的承诺,喜宴后再登上画舫,顺着潺潺流动的水面开启他们的幸福之旅。
六个婚典环节,串联起运河边最美丽的游线、景点和人文特色,还原了运河人家传统的婚嫁习俗,再现运河生活的鲜活画卷。
对新人们来说,饱含祝福之意的婚典,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活动而已,而是真正被他们视为人生中的一件重要事情并予以郑重对待。每年新人都会邀请亲友团一起来见证幸福时刻,今年的一位新人朱星曌,他的母亲就特地从老家甘肃天水坐飞机来杭州,还穿上了一件十分喜庆的大红外套。
“这是她13年前买的衣服,当时开玩笑说要等我结婚的时候穿,现在真的实现了。”朱星曌感慨,这样一场充满浓浓温情、有意义的婚典,是一生中难忘的体验,让他们更加眷恋这座城市。
对 拱 墅 :为运河百姓谋幸福的重要节庆活动
拱墅对于运河文化的保护起步很早,其中湖墅街道更是承载着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每年举办的大运河·湖墅婚典,更是拱墅进一步扩大运河文化影响力、带动旅游观光产业发展,为运河百姓谋幸福的实际行动。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千年古运河畔的拱墅,也经历着杭州大城北核心区的蝶变——城市更美了,改革提速了,产业更新了,文化更火了……每一处改革都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同时,这一方日新月异的土地,也是由生活在此、工作在此以及所有爱着运河的人所创造的,他们是幸福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传承者。
因此,与以往相比,今年的运河婚典结合了拱墅跑改、医疗、教育、创业等“改革进行时”。参加婚典的九对新人,既有奋战在拱墅“六大专项行动”的一线工作人员,也有工作在最基层的社区工作者。
新人蔡卫平是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塘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也是一名全科医生,每天都要面对上百位患者,从早忙到晚是每天的常态。今年9月19日,就在第六届大运河·湖墅婚典正式启动当天,运河一畔有彩色的气球、美丽的灯光、一地的花,她接受了另一半陈亚伦的求婚。
这对幸福的恋人,恋爱在运河边,求婚在运河边,把家也安在了运河边。参加大运河·湖墅婚典,成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正如拱墅区湖墅街道办事处主任唐华所言:“这些为杭州这座城市发展默默贡献自己智慧和汗水的工作人员,他们在运河边相识相知相恋,我们也有理由为他们提供一场浪漫而温馨的婚礼。”
新人们有的久居运河畔,是土生土长的运河儿女,有的从他乡而来,被运河文化吸引而扎根拱墅。在他们的爱情故事背后,相同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以及对于这个区域强烈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
对 运 河 :传承与创新运河文化是不变初心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自北而南奔流了2500多年,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滋润着运河南端杭州拱墅两岸秀美的风景,也为这里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故事。
对于今年的新人朱巍哲和庄晨丽来说,运河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庄晨丽是拱墅区人社局劳动人事部门的一名仲裁员,第一次和朱巍哲约会的地点,就在运河畔的拱宸桥。可以说,运河牵起了两个人的缘分,也让两个志同道合的年轻人牵起了彼此的手。
如今,每天晚饭后,来运河边散步看夜景是两人的“必选菜单”——从运河七区一直走到拱宸桥,站在桥上看看风景,共同感受生活在运河畔的美好。
世界遗产运河是新人的“证婚人”,还原运河沿岸极具特色的婚俗文化是婚典主要核心。大运河·湖墅婚典一年一度, 展示和传播大运河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和百姓幸福生活,这也是活动初心所在。
运河在拱墅境内蜿蜒12公里,承载和滋润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河畔拱墅经历的生生不息、文化相承。城市更新、改革提速、交通改善、文化保护……这一方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每一处改革都给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越来越多的人,因此而恋上运河。
婚 典 效 应 :吸引各方力量铸就品牌
大运河·湖墅婚典举办六届,在新人、市民游客和媒体中均获得良好口碑,社会公益效应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每年都会吸引各方力量参与。
今年婚典,运河边的特色民宿“花驿”,是新人们的“娘家”,他们在这里完成化妆和出嫁的仪式。其中,“颜者”专业化妆团队为新娘定制妆发,这是一家多年为国外品牌彩妆做代理,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特别的是,这次花驿掌柜陈敏还为新人们准备了一个特殊的环节——制作天然手工皂。她说:“运河有自己的皂文化,这次让新人们体验的古法制皂中,就蕴含着大运河的‘文化DNA’。”
富义仓在婚典中则是承担“夫家”角色。这座建于1881年的南粮北运的中转站,是杭州各地粮食的集中地,运河文化、漕运文化、仓储文化的实物见证。白墙黑瓦青砖木柱,这里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更成为运河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象征。
得益于专业执行公司——杭州紫罗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加盟,今年婚典仪式全面升级,在环节和场地设置上均有创新。比如在富义仓别具匠心地设置了“幸福三重门”,还设置了时光道,通过展示杭钢老物件和老照片、湖墅街道40年来的习俗发展以及富义仓结合粮仓的米袋和挑粮食用的箩筐扁担等,让新人们感受不同年代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同样为本届婚典带来美好祝福的,还有老凤祥。拥有170年历史的老凤祥,在传承传统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的同时,也力求“创新”并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这一次老凤祥特地为每对新人送上定制的新婚摆件及手账,祝福新人白头偕老。
主会场的茶席还是由“老熟人”剑瓷视界精心布置,他们还为新人准备了特别的礼物, 即由青瓷制作的一对荷花碗和一对双喜杯,寓意“和和美美一辈子”。
这些“慕名而来”助力婚典的团队,用他们的方式参与婚典,送出祝福,传递幸福 。
近年来,拱墅以运河申遗成功为契机,在传承运河文化基因的同时,不断加强融合和发展,探索适合拱墅特色的发展路径。而在绘就运河南端新画卷中,大运河·湖墅婚典,无疑是其中最甜蜜的点睛之笔。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