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聚焦交互技术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1 08:42:18 / 人气: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金延娣)9月10日—9月14日,2017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万物有灵——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成果展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举办。本次展览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对文化遗产的数据采集整理,构建起数字化虚拟的文化遗产,使中华文化得到永恒的传承。
据悉,本次展览将呈现六大展区,分别是紫禁威仪、先贤圣迹、宝相霓裳、邑巷人家、皇苑林泉、传艺承明。这些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核的交互式新媒体艺术作品,是从精神层面领会并继承文化遗产的核心,使人感受到文化的力量。
在紫禁威仪部分,数字互动技术与古典建筑家具巧妙融合,每一扇门都对应着真实的故宫宫廷,漫步其中,人们可以触摸到真实的宫廷生活,织绣、服饰、家具、书画、器物,穿越漫长时光,依然保有温度。“韩熙载夜宴图”是在端门数字博物馆书画展区展示的大型交互式影像作品。不仅精细化的复原研究画中历史文化背景和人物故事,更通过数字技术和设计手段,让观众亦如置身于“夜宴”场景。
先贤圣迹中,横向大屏的长卷动态绘画,通过数字化演绎和互动展示,演绎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联动的智能语音识别互动对话,对论语故事进行深入解析。
基于莫高窟第159窟的现状构建的高精度虚拟洞窟,通过典型洞窟的虚拟漫游、敦煌数字化研究过程展示等手段,再现了敦煌的艺术和文化以及数字化保护的成果,数据还原的不仅是历史真实,更弥补了色彩失真、局部损毁。
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研究成果在线博物馆,运用AR、VR等技术,让人身临其境,大唐气象的精美佛像壁画,仿佛触手可及。文化遗产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传播和展示的探索一直在递增,用户可在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终端上了解、学习、互动欣赏敦煌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等。飞天月舞全息影像展现了敦煌飞天乐伎在实景空间翩翩起舞。
从环境和地域文化特征入手,三维仿真模拟还原了古窑址周边场景和环境,可以观赏古窑的结构、运作方式、工作流程和瓷器的艺术特征,烘托古朴而生动的氛围。在邑巷人家的羊舞岭窑,便可以看到益阳有古窑依岭而建,仿佛一条巨龙匍匐在青山绿水间,而此孕育着古窑文化。另外,以数字化技术重现的益阳明清古巷,则传递当年人们在商业港口生活的景象以及湖湘的历史文化。
在皇苑林泉中,圆明园是通过三维数字重建曾经被称为“世界大观园”的园林建筑,在重现当年园林神采的同时,令国人牢记历史的教训。而在传艺承明中,再造·甲骨则展示了甲骨文字体开发与推广项目。除此之外,还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骷髅幻戏图等展示。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