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举办

编辑:admin 日期:2023-01-13 15:52:34 / 人气: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京以线上形式举办。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会议以“创新引领 文化繁荣 产业强盛 共同富裕”为主题,旨在通过征集和推广各地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带动作用,激活新动能新活力,拓展新业态新空间,推进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会上推介了共十大类100余个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
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致辞指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魂”,要重点抓乡风文明建设、农耕文化弘扬和发展、乡村文化产业的建设。大会从乡风文明、文化强链、科技赋能等十个方面推出百余家案例,基本涵盖乡村文化产业的方方面面,重点推介这些案例,有利于引导各地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促进乡村产业兴旺。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以这些案例为典型,引导乡村文化产业的振兴。
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致辞指出,乡村文化振兴,是文明传承的必然选择,也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题中之义。以典型案例征集与宣推的方式,探讨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将学习成果内化为行动自觉的实干之举。这些从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力量的宝贵经验和创新探索案例,对激发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强国建设,具有启发意义和“催化剂”作用。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总编辑宁启文在致辞中强调,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就如一把打开全面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它关系着乡村美、文化兴、产业强、农民富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会议的举办利于推动文化与产业双导双驱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形,利于推动乡村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利于推动传统文化产业升级及非遗技艺活化,利于推动农村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利于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并提高善治水平。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致辞介绍,近年来,江苏省深入推进富民强省,聚焦乡村富民产业、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文化发展,持续夯实村庄建设基础,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了一大批鸟语花香、景色宜人的和美村庄。同时,通过建立健全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强化乡村文化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农村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加强乡村善治,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公共空间治理等重大行动,丰富完善乡村治理“江苏路径”,鱼米之乡正展现新的时代风貌。
“着眼于在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探索上先行先试、走深走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苏州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指标体系。”江苏省苏州市委农办主任、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宁春生介绍说,苏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5:1,是全国发达地区城乡发展最为均衡的城市之一。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实图景,在苏州大地上正全面展开。
“江苏是经济大省,苏州是经济大市,理应在建设农业强省、农业强市方面开顶风船、当排头兵。”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张红宇在题为《建设农业强国的道路选择》主旨报告中指出,农业强国要体现国情,农业强国有基本要求,农业强国有路径选择。就如何在促进农业强国梦的实现过程中,在实现农业强省强市的过程中,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之上,在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张红宇在报告中详细解读了农业强国建设的特征内涵与目标任务,阐明了农业强国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需要平衡和化解相关的利益关系。他强调,实施制度创新与加强宏观调控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以《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是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的迫切需要,是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的内在要求。以传承弘扬“和”文化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把“和”文化融入乡村产业,使其成为产业兴旺的新动能,要把“和”文化融入乡村生态,使其成为生态宜居的风景线,要把“和”文化融入乡风民风,使其成为文明乡风的根与魂,要把“和”文化融入乡村治理,使其成为治理有效的软实力,要把“和”文化融入农民生活,使其成为生活富裕的正能量。
在典型案例发布环节,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何兰生,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刘天金,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驻会会长兼秘书长李同斌,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院长张辉,全国农业重要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曹幸穗,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欧阳海洪等领导专家对入选案例面向全国进行推介。这批案例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是在各地推荐基础上,从名特非遗、乡风文明、文艺榜样、乡愁记忆、红色故事、特色村镇、经典乡村、文化强链、主题园区、科技赋能等十个方面,专家组优中选优,精心遴选而出,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启迪意义和普适性价值,其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本次活动将推动常熟在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提升乡村人文价值方面持续发力,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乔小力在典型案例分享中说。“活动充分展示土右旗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宣传内涵博大的敕勒川文化。”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张英杰以图文并茂方式与各地代表进交流分享。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中国科技影视协会党委书记季林,全国农民报协秘书长、农民日报社编委余向东等对大会的举办发来云祝福。
据悉,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由农业农村部所属的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农村杂志社、全国农业展览馆、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6家事业单位和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等6家全国性社团组织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推动乡村文化交流、增强乡村文化活力,推动我国乡村文化产业升级发展。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