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妙说中华文化起源

编辑:admin 日期:2021-04-09 09:03:45 / 人气:

昨天上午,易中天再次走上厦大讲台,在建南大会堂开讲《中华文明的奠基者与青春志》。
整场讲座“易式风格”突出:在分析中阐释,在褒扬中贬斥,在深度中细说,有理有据,有料有论,娓娓道来,妙趣横生。
“中华文明是第一代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
开场,易中天直接亮出观点: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一样走过了自己漫长的史前时代,但中华文明是第一代文明中唯一延续至今的。
什么是文明?他解释:文明诞生的标志是国家,国家诞生的标志是城市。自从有了城市就有了国家,有了国家就有了文明。这是国际学术界的共识。
最早诞生出来的人类文明,就叫做第一代文明。第一代文明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而来的,第二代文明是在第一代文明基础上直接生长的。
第一代文明包括五种: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埃及文明、哈拉巴文明、中国夏文明。其中前四种都已消亡,只有以夏文明为起点的中华文明延续至今。“这是为什么?”
易中天从古人的宇宙观——“天圆地方”说起,他认为,古人的观点认为天下就是全世界,海内就是全人类,中国就是世界中心。由此得出结论:居中国而治天下。“这些观念确定后,中华文明的基础就奠定了。”
那么,谁是奠基者?
1963年陕西宝鸡出土的青铜器上刻有四个字“宅兹中国”,意思是“在这里建设中国”,这是中国二字被发现的最早的考古学证据。
在周公“宅兹中国”之前,历史上发生了一件重大事件:武王伐纣。用时非常短,加起来顶多两个月时间,以至于胜利的周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了不起的是:周人开始反思,“我们为什么会胜利,殷商为什么被推翻,还那么快?”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