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阅2020|“非”上云端,文化火了文物活了

编辑:admin 日期:2020-12-26 14:10:44 / 人气: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科技融合带来了挑战与机遇,“身处云时代”,数字技术重构了时间和空间,对文化产业的内容、形式、模式等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非遗火了文物活了,千年传承依然爆款。
春秋时期便普及的苏绣,绣进了小小的手表表盘;歌手阿朵带着土家族乐器“打溜子”从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出圈;新浪微博#遇见非遗#话题阅读量达18.1亿;据快手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每3秒就诞生1条与非遗文化相关的视频……在时光里蒙了些许微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们正被放置于人群中央精心擦拭,焕发出全新的光彩。不止在国内大火,非遗的影响力也已扩展到国际。
临近年底,又传来好消息,太极拳申遗成功。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居世界第一。
火,是因为非遗“活”了。我们清晰可见的是非遗的“活”与自身的“产业化”发展息息相关。非遗火了,已是不争事实,这些祖传的宝贝们可以光芒日盛。
受疫情影响,“线上”成为2020年的一大关键词。一整年里,从文化和旅游部到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从各大文化和旅游领域博览会到各大网络平台,非遗的线上直播推广、销售都是主办方的“顶流”项目,如今更是从新兴热点变为常态化项目。
疫情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云游非遗”线上推广活动,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包含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抖音、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在内的八大网络平台联动,集中展播各类优秀非遗影像资源,网络联动,线上呈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融入当代生活。
一批嗅觉敏锐的非遗传承人纷纷将目光对准这些新兴传播渠道。拍短视频、搞直播、开线上讲座,曾经濒临失传、需要保护拯救的非遗项目,在新的平台上迎来了新的关注,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啥叫“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第十六届文博会原定今年5月在深圳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改在11月以“云上文博会”形式举办。首次尝试在“云端”举办,技术的运用增强了文博会的深度和广度,也给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展示舞台,突破时空限制,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博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参展,法国、立陶宛、土耳其、巴西、日本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参展。可以说,云上文博会让世界近在咫尺。
应对疫情冲击,国内不少景区积极拥抱“云旅游”。打开手机或电脑,在5G、VR等新技术的帮助下,人们可轻松体验“沉浸式”观赏,足不出户拥有“诗和远方”。不仅如此,很多景区还依托“云旅游”探索新的服务业态,按下转型升级的“快进键”。随着5G、VR等新技术的发展,“云旅游”已经具备比较好的技术基础。将来,还要继续加大AR、VR、AI、大数据等技术在文旅景区的深度应用,共同提升“云旅游”在沉浸感、代入性、方便性方面的体验。
今年2月,疫情之下,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联合全国众多美术馆、博物馆,发起50场线上展览,为公众奉上云端“文化盛宴”。绘画、书法、篆刻、雕塑、摄影,美术门类一应俱全;青铜器、陶器、玉石器、金银器,精品文物琳琅满目……
3月27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在拼多多平台开启直播,并上线销售近千种博物馆特色文创产品。宅在家里,人们就可以一边听收藏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的梵·高的画作的故事,一边下单梵·高的笔记本、丝巾、马克杯;一边听汉阳陵直播的汉朝历史,一边下单一个陶瓷小马吊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湖南女孩钟芳蓉,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系,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考古学家樊锦诗和全国多个省份的博物馆给钟芳蓉寄来了书籍和信函,并给予热情的鼓励。关于理想和信仰的隔空对话,成了今年夏天的美谈,看似冷门的东西似乎没用,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可别小看了“挖土”!
新文创、城市IP以及纪录片的创新,客观上让非遗、文物上云更进一步。
新文创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新实验”。为了做好这场实验,腾讯汇集了影视、游戏、文学、动漫、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调用了云、AI、小程序等许多数字化工具,并深度联动了故宫、敦煌等各类文化机构,通过新文创的方式,探索数字文化时代的更多可能。近年来,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热度持续攀升,先后产生了《庆余年》《将夜》等观众喜爱的优质作品。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精炼敦煌IP、趣联非遗传人、盛趣游戏领衔新文创模式。现场主打科技赋能、文创新潮的文化科技板块与数字创意板块,表现出互联网+文化新业态强大的活力。
今年,用影像讲述历史,开启全新的寻根之旅的影视节目也受热捧。文化、人文类题材纪录片愈来愈受欢迎。当下的国产纪录片,大题材越来越柔性、好看,小众题材也越来越贴近人间烟火。令人耳目一新的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采用人像展览式结构,挖掘中华文明中对今日中国最具深远影响的人与故事,开启一场“穿越”千年的历史文化深度对谈;《大唐帝陵》和《从长安到罗马》也是两部受好评的人文历史纪录片;《中国美》《楹联里的中国》《与古为友》《上线了文物》《寻找手艺》第三季等文博类纪录片也非常吸粉。时隔两年,由央视出品的神仙综艺《国家宝藏》第三季回归,这档综艺节目在众多明星真人秀中脱颖而出,真正“让文物活起来”,可以称得上是“火爆全网”!这些纪录片,用灵活的手法,用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去吸引年轻观众,滋养他们的心灵。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