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发展势头强劲

编辑:admin 日期:2020-11-18 14:07:16 / 人气:

11月16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发布了第十二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20个提名企业的名单。50个骨干文化企业集中亮相,代表中国文化企业第一方阵,接受检阅。
“全国文化企业30强”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年的发布活动虽然推迟半年,却格外让人期待:在复杂的环境中,哪些企业能逆流而上;在市场的磨砺中,哪些企业的竞争力更强;在消费者的选择中,哪些企业的品牌认知度更高、更受欢迎?尤其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第一方阵的骨干文化企业将怎样承担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骨干文化企业的责任和坚守
五个“中字头”的文化央企——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排在“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之首,再加上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家文化央企都是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除此之外,“30强”企业中还有17家地方国有文化企业。这些国有文化企业不仅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也在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自身经济实力。去年的“30强”主营收入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450亿元大关。今年的“30强”再度保持增长,主营收入、净资产和净利润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净资产还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净利润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
从行业看,“30强”企业中,出版企业实力强劲,占了13席,其次是广电业,共有8家。“30强”企业中,26家是“老面孔”,有不少还是连续十年入围。即便是“老面孔”也有新发展,根据新变化、新市场创新自己的业务,形成新亮点。
连续12年入围“30强”企业的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已是进入全国少数几家“三百亿”集团方阵的大型企业,出版主业营业收入、净资产突破百亿元,总资产突破两百亿元。“不管多大多强,我们的立身之本都是做好内容主业,引领主流阅读,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坚如是说。
“连续11次上榜,记录了宋城演艺每年的新变化,不变的是‘一切以游客为中心,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质量的理念’。”在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娴眼中,2019年企业的最大变化是持续深化内容创新创意和科技内核支撑,将传统旅游景区升级为“演艺王国”,实现从“一个景区,一台演出,一种门票”到“一个集群,多台演出,多种票型”的转变。
十年入围“30强”,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道强认为,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十年来持续精耕细作,打造了创意设计、研发生产、建设、运营主题乐园的全产业链,目前已成功创造了四大系列、十多个主题乐园品牌,全国建成运营近30个独具魅力的主题乐园。
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军道出持续上榜“30强”的三个“坚持”:坚持产业“文化化”,依托遍及全国的文旅项目,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为践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注入产业资源和文化动能;坚持文化业态创新,推动“文化+节庆”“文化+科技”“文化+融媒体”等多元业态深度交融;坚持文化振兴,积极响应并践行推动文化“走出去”、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
新入围企业的转型与创新
对比去年的“30强”企业名单,今年有四家榜上无名:北京文投集团、浙江华策影视、湖北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和湖南电广传媒,取而代之的四家公司是: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次上榜“30强”企业,在广电网络行业经营普遍困难的形势下企业“逆势上扬”,2019年整体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现净利润8.85亿元,同比增长率13%。华数集团董事长陆政品认为,企业逆势增长的法宝是创新:率先转企改制,接轨资本市场,引入战略投资者;率先完成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推出双向互动电视;最早从传统广电运营商向新媒体运营商转型;加快推进转型,构建良好的产业结构。
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一直以弘扬岭南文化为己任,积极参与岭南文化挖掘、整理、出版工作,深化出版改革,大力推动教育出版集约化经营,大众出版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打造了主业挺拔、双效俱佳、多业态共融、高质量发展的企业集团。
2019年是中国电影市场风起云涌的一年,光线传媒和博纳影业成为票房大赢家,这两家民营文化企业今年也成功跻身“30强”榜单。因主投、主控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斩获票房超50亿元,光线传媒大获利润,逆市盈利,公司市值也创新高。而博纳影业的主旋律商业片迎来精彩时刻,抓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机遇,推出《烈火英雄》《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三部电影大片,总票房达77.31亿美元。
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活力彰显
“30强”企业中“老面孔”多,20个提名企业中“新面孔”多,反映了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活力。
20个提名企业中,互联网企业达6家,有上海阅文、天津猫眼微影、苏州大禹网络、科大讯飞、厦门吉比特网络、掌阅科技。这些互联网平台企业,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依托核心技术,以“平台+生态”的方式,既实现了自身企业的发展壮大,也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赋能传统产业,激发消费、增加就业。
阅文集团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旗下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新丽传媒等业界知名品牌,拥有1220万部作品储备,810万名创作者,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触达数亿用户,已成功输出《庆余年》《琅琊榜》《全职高手》等影视、动画、游戏等领域的IP改编代表作。
天津猫眼微影主营业务为电影的投资出品及为电影提供宣传、发行等娱乐内容服务,是中国首家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宣发服务的公司,拥有成熟的内容宣发能力,提供娱乐内容服务的电影占中国综合票房超过90%。
20个提名企业中,还有广电企业7家、出版企业3家、演出企业两家、投资企业两家,特别是南京市文化投资控股集团和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入围,代表文化金融的最新探索得到认可。南京文投成立全国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造了“金融服务小微文化企业的南京模式”;2019年又主动响应国家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要求,成立大运河(南京)文旅发展母基金,助力大运河文化带文化保护传承。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