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打造城市“夜文化”

编辑:admin 日期:2020-08-13 14:09:38 / 人气:

华灯初上,一片璀璨。推窗遥望,城市的夏晚总是令人充满遐想,光与影,梦幻与神秘,喧嚣与寂静,让城市充满遐想和魅力。今年山城的夏夜里,最热闹的莫过于时下兴起的“夜间经济”。夜晚成为上班族少有的空闲时分,夜间消费成为游客感知、体验当地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夜经济的发展,是群众生活的诉求,但不只着眼于物质消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愉悦身心、音乐舞蹈、兴趣学习、健身运动等精神文化消费。推广夜经济,不只是简单的喝酒消夜或购物,还应当把文化元素纳入进来,提高夜生活的品位,以满足人们在精神文化上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如何为夜经济增添文化亮色,用“夜文化”带动夜经济,不少城市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江苏省苏州市重点打造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以苏州传统文化为主题,推出一系列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演出、夜游线路和消费活动。在已有800多年历史的平江路上漫步,可以观“水陆并行、河街相邻”,赏“粉墙黛瓦、橹声船影”。夜晚的苏州博物馆不再冷冷清清,夜间开放满足了上班族的观展需求。金鸡湖畔,优美的舞蹈、婉转的歌曲,在高楼大厦灯光秀的衬托下充满别样风情。
我国夜经济市场空间巨大,夜间经济发展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据媒体报道,2019年商务部发布的《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由此可见,夜经济已然成为带动消费提升、增添经济活力的有效抓手。如今,各大城市也纷纷认识到夜间经济对消费市场的重要性,北上广以及天津、重庆、南京等相继出台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举措,并且势头正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辐射。
在我州,夜经济市场也有广阔的前景和潜力。在州城,女儿城已经成为夜经济的品牌,很受外地游客青睐。州城近年来通过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为城区清江两岸夜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随着“一江一古城”的建设,老城得到保护和利用,城区清江画廊已显雏形,提升了旅游价值,并逐渐形成了以此为轴线的城市夜经济核心圈。但纵观州内夜间市场,总让人觉得民族特色不明显,文化特色不突出。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果文化、旅游、经贸等部门加以组织引导,因地制宜突出自己的夜市品牌,在满足人们晚间就餐、购物的需求的同时,结合女儿会文化、老城文化、巴文化等历史文化特色,提供开放式平台,组织并鼓励群众开展多样化的文化娱乐活动,夜经济必将大放光彩。
夜经济的繁荣,也考验着城市功能和精细化治理能力。城市规划、文明程度、服务质量、治安状况、文化集聚等都会影响夜经济的品质与发展。同时,夜经济也是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要做到既“放活”又“管好”,既有“尺度”又有“温度”。
夜经济带来的是幸福生活的烟火气,呈现的是城市文化的独特底蕴。打造城市“夜文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成为建设美丽恩施的努力方向。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