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乡村文化焕发新活力

编辑:admin 日期:2020-07-09 14:15:07 / 人气:

近两日,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大寨子村文化传承艺术节刚刚落下帷幕,3天的活动,眉户戏、秦腔演唱及民间小调等纷纷登上村里的大舞台,让当地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近年来,平安区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持续释放乡村文化内在潜力,以繁荣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设施的完善是乡村文化繁荣发展的基础。为了让乡村文化真正落地生根,平安区拓宽投入渠道,采取政府投入、申请上级项目资金、社会捐助等方式,推进乡村文化活动阵地建设。目前,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区8个乡镇56个村,累计建设村级文体活动广场105个、乡村小舞台23个。
同时,平安区把农民作为本土文化人才队伍培养的主体,积极挖掘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和民间艺人,不断健全乡村文化人才队伍。目前,平安区有“非遗”项目省级传承人6人、市级传承人12人、县级传承人11人。为持续释放乡村文化活力,平安区结合乡村实际,推出农民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和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通过搭建乡村文化活动平台,先后举办“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活动80余场次,组织文艺红旗兵在各乡镇、小区、敬老院、学校等演出43场。
此外,推动“文化+”融合发展。依托富硒资源,通过加工企业、手工作坊等主体,着力开发打造富硒牛头、富硒羊肚菌等富硒产品,深度开发平安绣、平安枕、平安鞋、平安月饼等民俗产品,让文化融入产品开发,让产品推动文化消费,增加群众收入。在开展乡村旅游季、文化艺术节等传统节庆活动的基础上,精心举办世界拳王争霸赛、香包青绣大赛等系列文体活动,使文体与旅游深度融合,带动旅游发展。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