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深耕地方文化沃土 实施“一县一品”廉洁文化工程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5 09:48:59 / 人气: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宣城市深耕地方文化沃土,实施“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宣纸之乡”廉政书画展、新四军廉政史料馆、章氏家训文化展示“走廊”、皖南皮影戏、廉政动漫片……近年来,在宣城市纪委监委的推动下,宣城市各地积极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创新廉洁文化表现形式,“一县一品”特色廉洁文化蓬勃发展,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营造了正风反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县一品”做好结合文章
——宣城市所辖7个县(市、区),通过不同载体、从不同角度展示地方特色廉洁文化
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尽,新四军的“铁军精神”却永远地铭刻在泾县这块红色土地上。 9月18日,在泾县的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里,讲解员朱翠华声情并茂地给参观者讲述新四军的抗战事迹和新四军用生命铸就的“铁军精神”。当讲到新四军的廉政文化、官兵的艰苦奋斗精神时,她语调沉缓,参观者肃然。
来自江苏省江阴市市委党校中青班参观团的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官兵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全身心都献给了革命、献给了人民。泾县云岭镇政府干部徐琳霞告诉记者,每参观一次纪念馆,就受到一次廉政教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发扬新四军的革命传统,崇德尚廉,拒腐防变。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是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去年以来,累计接待党员干部20余万名。 ”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馆长倪波介绍说,纪念馆通过整合红色资源、再造红色情境,着力打造以“弘扬铁军精神、传承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廉政教育基地。泾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红色是泾县文化资源的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基因,建设地方特色廉洁文化,能充分发挥其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向廉守廉。
打造特色廉洁文化,是宣城市纪委监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记者看到该市所辖7个县(市、区)“一县一品”,绩溪县的勤廉家训、广德县的廉政动漫片、宣州区的廉主题皮影戏……不同载体、不同角度,展示地方特色廉洁文化,主题厚重、特色鲜明、寓教于乐。汇集各地特色,突出廉洁主题,截至目前,该馆已接待123批次5800余名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今年4月,该馆被省纪委命名为“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
破立并举守 护廉洁底色
——宣城市借鉴历史智慧,并探索创新,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文化形式,让廉洁文化更能浸入人心
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刻的、持久的。一个政党的先进,离不开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牢牢守护廉洁底色。
“缺乏理想信念,没有了精神追求,自己逐步变成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自然而然地就会出现道德败坏、思想沉沦、追求名利和金钱等丑恶腐朽的行为。 ”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被“双开”。他的忏悔成为警示教育案例,令许多党员干部心灵震颤。
以廉洁文化破除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牢守护廉洁底色。宣城市纪委监委择选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以身边真实案例为原型,拍摄了《勿以恶小而为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筑牢根基》等警示教育片,充分发挥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有破有立。该市借鉴历史智慧,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中的“勤廉”元素,大力弘扬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把“廉”“洁”优良传统发扬好、传承好。在此基础上又探索创新,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文化形式,让廉洁文化更能浸入人心。绩溪县挖掘提炼古徽州优秀家风家训中的“勤廉”元素,打造以章氏家训为代表的“家风家训传承”廉洁文化,在当地产生良好影响。 在宣城市宣州区水东镇老街,皖南皮影戏第九代代表性传承人何泽华每个周末、节假日都演出4场。“《包公铡美》《海清天的故事》是保留曲目,观众特别爱看。”何泽华告诉记者,当地纪检监察部门一直鼓励支持他用传统艺术开展廉洁文化宣传。何泽华精心创作的《四大廉臣》人物皮影,形象传神、正气凛然,被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置于醒目处,常年展览。
守正出新 优化政治生态
——深入挖掘和整合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有关精髓,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使廉洁文化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一个身披竹叶、外形酷似莲花的动漫小精灵“筱筱”,用通俗的话语、生动的故事,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逐条进行阐释。 “筱筱”通过一事一道理、一例一分析,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随着“筱筱”的“蹿红”,广德县纪委创作的十集廉政动漫片《身边的规矩》广为传播,推动廉洁文化走进干部群众的心坎里。
“廉洁文化强化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价值、操守等,一方面形成内在约束力,让人‘不想腐’,另一方面又形成内在动力,激励人担当作为。 ”宣城市一些党员干部在受访时表示,廉洁文化以廉润心,立心铸魂,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性修仰。
“廉洁文化是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的源流。”省委党校教授张彪认为,廉洁文化建设不仅是一项廉政宣教工作,更是一个优化政治生态的系统工程,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去推进。
宣城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表示,将深入挖掘和整合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中的有关精髓,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载体,使廉洁文化建设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抵制和防止腐朽政治文化的侵蚀,争做先进政治文化的塑造者、担当者、实践者,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坚实的文化支撑。 在宣城市,廉洁文化遍及革命旧址和古镇巷陌、党政机关和工厂学校,充盈着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心灵,建构了人们的精神家园,引领了一方社会风气。
(责任编辑 王健)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