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王庙以旅游文化品牌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01 10:03:39 / 人气:

  □通讯员 何好斌 许光辉
    本报讯 近年来,萧王庙街道挖掘地域特色,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文化内涵,增强文旅融合,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不断拓展农业新思路,展现农村新面貌,焕发农民新活力,全面推进“书香桃源、剡东古镇”建设取得新成效。
    做优以青云为代表的古村文化
    青云村旧时称孙家,曾是剡溪航运中的重要码头之一,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村,因村内“联步青云坊”而得名。村内传统古建筑数量庞大,以连廊式、合院式居多,总建筑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保存较完整的有20余处,整体保持了清末民国初期风格。为更好发展古村旅游,青云村邀请上海同济大学制定古村保护和开发旅游规划。
    近年来,该村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对传统院落作“修旧如旧式”改造,修缮古建筑6万余平方米,新(改)建A级旅游厕所、村级旅游服务中心、村史馆、家庭陈列馆等多项旅游设施,入选首批省3A级景区村庄,荣膺“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随着古建筑修复初见成效,该村从2016年开始举办元宵灯会,通过展示民俗文化、品尝传统美食、互动“猜灯谜”、元宵文艺晚会等一系列精彩活动,每年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参观体验,感受千年古村的独特魅力。
    做强以滕头为代表的红色党建文化
    持续做大绿色生态文化,布局全域旅游新版图。滕头村秉持“一犁耕到头”的农耕文化,始终坚持生态立村,获得了全国5A级旅游景区、全球生态500佳、全国首批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和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荣誉。今年以来,街道总体以田园综合体的打造来布局“滕头5A景区—青云古村—萧王古庙—林家桃园—棠岙山水风光”全域旅游新版图,串联新农村—古村落—赏花休闲—美食餐饮民宿等旅游元素,带动芋艿头、水蜜桃、竹笋本地农产品销售,以及住宿餐饮等旅游综合消费,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着力做强党建文化,突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瞄准全国党建论坛永久驻地这一目标,着力打造“中国基层党建示范区”,以红色引领助推乡村振兴。加快党建文化广场建设,从西坞高速出口和溪口东高速出口开始设置党建文化宣传标识牌,串点成线,一路引导至滕头。加快村内党建阵地建设,完成滕头宣誓墙、村史馆、讲习所、党建风景墙建设,在村庄入口、道路、墙面等处设立党建宣传走廊、宣传栏、标语牌等,确保党建元素在村内全覆盖无死角。
    做大以林家为代表的农耕文化和桃文化
    林家村桃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浙江省农民书法第一村,拥有“天下第一桃园”和“耕人书会”两张亮丽的名片。“左手算盘右手笔,出门劳动进门书”是该村传统文化的真实写照,村庄四周的青山绿水造就了村民修身养性与自然融洽的心态,耕田之余持笔泼墨的千年习俗一直延续至今。
    每年水蜜桃文化节期间,在“天下第一桃园”,都会呈现一幅“万亩桃花漫山红,桃花源里翰墨香”的美丽画卷,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赏桃花、品美食、拍美照,已成为奉化“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的源头。在桃子采摘季,推出“滕头观光、林家水蜜桃采摘一日游”的生态特色旅游专线,每年接待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采摘游客数万人次,这条采摘旅游线也成了街道农业旅游的“黄金线”和广大桃农增收的“致富线”。街道在林家村建有浙江省最大的水蜜桃产地交易市场,年成交额近2.5亿元。
    做强以“三大节庆”为特色的传统文化
    街道十分注重节庆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特有的魅力,做好全域旅游“引进人”的文章。一年四季按不同时节相继举办传统庙会、元宵灯会、水蜜桃文化节、芋艿头文化节、徒步登山大会等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其中,三大节庆活动已成为萧王庙旅游的盛宴。
    水蜜桃文化节引爆“赏花经济”。在林家村“天下第一桃园”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水蜜桃文化节,每年安排了文化旅游、体育赛事和乡村美食等三大板块活动。水蜜桃文化节提升了萧王庙的知名度,给游客留下了“赏桃花就去萧王庙、吃正宗水蜜桃就找林家村”的深刻印象。今年水蜜桃文化节再次引爆萧王庙蓬勃的“赏花经济”,桃花盛开短短半个月时间,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为当地创收1000余万元。
    芋艿头文化节影响力持续提升。民间有两句谚语:“跑过三关六码头,吃过奉化芋艿头”。“前葛牌岭头,奉化芋艿头。”前一句讲的是奉化芋艿头名气之大,后一句说的是奉化芋艿头产地在萧王庙街道前葛村和牌亭村。作为奉化芋艿头主产地,为打响芋艿头旅游品牌,该街道近年来先后开展“相约在金秋,欢乐芋乡行”乡村体验游活动、“千年古镇 芋菜飘香”芋艿宴大比拼活动、推出“芋乡一日游”旅游线路、举办奉化芋艿头文化节暨奉化全“芋”旅游启动仪式等活动,持续打响有全国影响力的奉化芋艿头品牌。
    萧王庙传统庙会声名远播。剡东第一名祠——萧王庙,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北宋庆历二年(1042年),为纪念奉化县令萧世显而建。现存的庙宇重修于明正德七年,经过历代整修扩建,布局有序,结构巧妙,规模宏伟,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现存楼、台、殿、廊屋21间,集建筑、石雕、砖雕、木雕、彩绘、书法、泥塑等艺术于一体,是一座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庙,也是我区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庙,在港台和东南亚颇有声望。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八,界下四个堡轮流举办为期6天的庙会,历代相传至今。在一年一度的传统庙会上,沿途商贾云集,乡土小吃琳琅满目,吸引了近10万人次的游客。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