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艺术团新作亮相东坡文化节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2 09:37:50 / 人气:

 本报9月21日讯(记者吴雨倩)“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今年是大文豪苏东坡诞辰981年,值此之际,第九届(儋州)东坡文化节暨儋州调声节主题晚会在儋州文化公园精彩举行。海口市艺术团携一台新创编的主题文艺晚会亮相东坡文化节,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富有特色,充满文学内涵的文化盛宴。
    此次晚会融艺术性与思想性为一体,十余个艺术作品将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紧密结合,通过美轮美奂的舞美效果、郎朗上口的原创歌曲、精湛娴熟的舞蹈表演等,展现了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整场晚会以“歌颂苏东坡 建设新海南”为主题,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进一步弘扬了苏东坡讲学授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洁隽永精神,并营造了中秋佳节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当晚,主题晚会由海口市艺术团携省内众多艺术家和团体共同演绎。首先,大型原创歌舞《儋州风华》拉开了演出的帷幕。惟妙惟肖、气势如虹的歌舞娓娓述说儋州多年来继往开来,不断创新发展的精神面貌,演员们真挚且震撼人心的演出获得了热烈的掌声。随后,诗·戏·舞《念奴娇·赤壁怀古》,通过演员豪迈大气的朗诵、振奋人心的京剧演唱、以舞叙事的肢体表演,呈现了多层次多内涵的文化意蕴,讲述苏东坡在贬谪期间的故事,表达其依旧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情景歌舞《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在激荡人心的歌声中,海口市艺术团优秀青年舞蹈演员王喜通过质朴真实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苏东坡的形象,再现了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达观精神,抚慰着人们浮躁不安的心灵,观众仿佛在现实中与历史里的东坡先生相遇了。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艺术团为本次文化节全新创编的歌舞《玉蕊花开》,古韵古香的歌词、灵动优美的舞段编排、亦真亦幻的服饰道具,以及美轮美奂的LED效果完美呈现了苏东坡对玉蕊花的钟爱:此花清绝更纤秾,把酒何人心动。
    最后,演出在全场万余人共同吟诵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落下了帷幕,场面恢弘大气,画面壮观唯美,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很多人说这场晚会是儋州历史上最为经典、精彩的广场文艺节目,艺术视觉效果给予人耳目一新的震感之感。
    第九届(儋州)东坡文化节暨儋州调声节主题晚会总导演、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表示,东坡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大家的精神文化财富。此次的节目立足海南本土文化,重在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同时,演出节目均由海口市艺术团、儋州市歌舞团、文昌中学舞蹈团、儋州市第二中学舞蹈团等联袂倾情演绎,本场演出全体演职人员均来自本岛,对培养和鼓励本土人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外,希望借助此次文化节,让东坡文化传下来、融进来、活起来、火起来,使东坡文化走进当代、走进心灵、走进民间、走向世界。
    此次活动由儋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文体局承办,儋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协办。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