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总经理李陕川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0 08:19:56 / 人气:

从鸿雁传书到烽火相传,从邮驿传递到驿站传送,从邮差派送再到现在的互联互通,中国邮政这个古老而年轻的行业,总是和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总是能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总是能轻易地穿透历史、现在和未来……作为“丝路之桥”拍摄活动的参与策划和承办人之一的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总经理李陕川,希望通过“丝路之桥”拍摄活动,让世界各国的人民沿着邮路领略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不断发展壮大的现代文明中国......
1531993462(1)
中国邮政广告传媒公司总经理李陕川
百年邮政,百年沧桑。如果说,丝绸之路曾经塑造了过去的世界和当今的世界,那么中国邮政的变迁历史,则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最好的透视和阐释,也是对实现中国梦发展路径的最好展示。
6月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法国经济文化国际合作发展协会共同主办的“丝路之桥”主题拍摄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启动了《“丝路之桥”主题拍摄活动新闻发布会纪念邮资产品》首发仪式和“一带一路´最美丝路文化信使”征集活动,而“沿着邮路看中国”被确定为此次拍摄活动的主题……
1531993523(1)
李陕川介绍说,“丝路之桥”活动是通过法国摄影师多米尼克的镜头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沿线国家,同时和沿线这些国家的文化来互动的一项活动,非常有意义,这和邮政的历史文化元素非常契合。中国邮政是个古老的行业,古代就有烽火传书、邮驿传递这些邮政的雏形,而新中国的邮政从严格意义上说是1932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后,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发展迄今有120年的历史,可以说,邮政发展的历史和历史沿革真实反映了现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进程,我认为,从邮政历史文化变迁来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会更生动,更有历史的延续性……
1531993536(1)
圆形渐变分割线
沿着邮路看中国发展进步
从古人鸿雁传书到汽车、火车、航空的转运,从单一的信件业务到报刊、包裹、特快、汇兑、储蓄、保险、电商、函件、农资等业务的长足发展,在历史发展中,邮政实现了数次的华丽转身,无一不体现了邮政的发展就是中国科技发展的再现。
解放初期,全国邮政局所稀少,生产工具简陋,网路建设落后,但是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中国邮政仅拥有各类邮政营业网点就达5.7万处,干线邮路总长369万公里,遍布全国各地县乡村,不仅建立了区域物流集散中心9处,还自办航空邮路17条,拥有专用邮政运输飞机、火车车厢、专列、各类邮政汽车等无法一一历数,而邮政业务也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函件、包裹、汇兑、报刊发行、集邮等传统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商函、速递、物流业务也随着社会发展而得以迅猛发展,如今,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业务和速递物流业务开始崭露头角,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
如果和互联网很好的结合,邮政业务可以编织出真正意义上的天罗地网……说起这些,李陕川言语里充满了自豪。他说,邮政作为基础性服务行业,渗透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邮政的发展,可以看到交通的变化、科技的变化和文化历史的变迁等等,说起这些,他列举了从古到今,邮政使用交通工具的变化,从烽火到邮驿、从飞鸽到马车,从自行车到汽车再到飞机,未来还将使用无人汽车、无人飞机等等……
他说,邮政离不开交通,邮政投递大网是伴随着交通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业务,而在一定意义上,交通工具的变化催生邮政传送方式的进步,同时也反映了我国科技的变化。2011年11月3日,中国太空邮局于正式开通,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被聘请为太空邮局首任局长,使得地面与太空的邮件传递成为可能。飞船传信加上现在的电子邮件,互联网可视通话,这都反映的是我国最尖端科技的进步与发展。
120多年历史,邮政局所和网点的建立,在社会的很多地方留下的是历史的痕迹,也是我国不同区域建筑特色和艺术发展的展现。李陕川说,现在很多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是当地邮政建筑,尤其在很多县乡农村,邮政建筑非常富有特色,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充分展示了我们国家建筑方面的艺术成就和民族特色 ,这都将成为拍摄活动很好的拍摄素材。
丝路之桥活动上拍摄的不论是有形的实体桥,还是无形的文化桥,在邮政领域均能反映出来,因为邮政所扮演的服务角色,会涉及到科技生活的方方面面,可以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非常有意义。
1531993549(1)
通过邮资产品搭建文化友谊桥梁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从古到今,邮路和丝路都密切关联着社会经济和人们的生活。李陕川说,邮路历史可以追溯到殷商时代,比如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出台的甲骨文,就是最初的通信形式,而丝路的诞生源于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可以说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丝路往往因为邮路的加入才更有活力,比如汉代时期,汉朝花巨资建了四千公里的邮路,把中原、印度、西域和波斯连在一起,使中国、印度、罗马三大文明在通商通邮中交汇在一起,而到了唐代,仅在国内的邮路就达五千公里,驿站最多达到1639个,通商通邮便利发达成就了当时繁荣的经济,宋代随着国家经济南移,商贸通过江淮和大海而出现了海上驿道,而元代由于疆域非常辽阔,为保障军事上和商贸需要,出现了急递铺,作为邮驿的一个节点当时达到两万多个,连接了整个欧亚大陆的丝路网络,古书记载当时使役往来犹如国中,显示出当时经贸发展的繁荣……到了现在,虽然邮政传统方式被互联网所取代,但是文化传递功能则被放大,如记载历史的邮票虽然寄信的功能弱化,依然是人们不可或缺的文化收藏品,和明信片一样,都是当前非常独特的历史文化传播产品。
李陕川介绍说,以特色文化内涵和主题发行的邮资文化产品则是中国文化传播的最有力的载体。比如,邮票上反映的都是各个时代中国重大的文化、科技、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事件,还有不同文化主题的明信片、名人信札、邮资机戳等等,这些邮资产品,均从不同层面,记载并展现着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同其他邮资文化产品相比,明信片本身就是一部部社会生活史、民俗风情史,可以通过直观的艺术形式向人们展示名山大川、人文景观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次丝路之桥拍摄活动,我们就打算用明信片的方式贯穿并记载活动的主体内容……”说起这次活动的创意和细节,李陕川一如当初策划创意时一样激动,他说,通过邮路看中国,就是想让摄影师通过跟拍邮递员,感受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质朴,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化精髓;通过感受邮路和邮政业务的变迁,感受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巨变。目前,邮政还存在着骑马送信这种原始的传递方式,同时还有适应物联网发展起来的文化传媒行业,目前正在打造“天罗地网”广告宣传业务,天网就是基于和腾讯、今日头条等媒体的合作,地网就是遍布全国各地的邮政楼宇网点,传统和现代技术的结合,无不展示着时代的进步和未来发展的强劲动力,如果拍摄的作品赋予这些内容和内涵,就很有意义了.
这次丝路之桥拍摄活动,法国著名摄影师将去10多个省进行拍摄,我们计划在每个省都搞一个开机仪式,由邮政传媒帮着策划。开机仪式地点设在该省著名的主题邮局;仪式上,开展法国摄影师邮资产品签售活动;策划让法国摄影师当一天邮递员,在送信过程中拍摄地方老百姓的各种生活场景;到下一个省,让信使或者文化代表过来接送摄影师过去,同样举办该省的开机仪式,以这种接力的方式进行下去,不仅使活动更有仪式感,还能让法国摄影师感受邮政人的淳朴热情。在平遥的收官活动-摄影展上,邮政将开展“青山绿水最美邮路”健步走活动,并开展名人信札展,为活动造势。
李陕川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的交流活动中,用明信片切入相对容易,可以更为简便地去沟通各国进行文化,旅游资源宣传等交流活动。这次拍摄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根据摄影师认可并提供的作品,制作一套主题作品明信片,并开展相应的签售活动,以此记载和宣传此次活动。
据了解,结合“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资源互动和文化交流活动,邮政拟开展明信片+实惠活动。其实很多丝路沿线国家都非常希望中国游客过去旅游,邮政会有针对性的定制该国家的风光明信片,这种联合发行的明信片上面记载该国家的主要景点。如果拿到明信片到这个国家去旅行,不论是坐飞机、住酒店,还是进景区均可以凭借明信片享受打折优惠,反之,这些国家的公民拿着这套明信片到中国来也同样享受这优惠,这种通过明信片大桥的文化交流之桥,将更加温馨而具有文化的厚重感。
李陕川说,如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能采取这种文化交流方式互动、互惠,将进一步拓展各个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能更好更全面地展示中国璀璨而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生机勃发的现代文明。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