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单位“结盟”共建文化大数据体系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5 12:55:43 / 人气:

10月24日下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首批成员单位包括数十家产、学、研单位。中宣部文改办、科技部高新司、中国公共关系协会相关领导出席联盟成立大会。
大会现场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中宣部等六部门《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加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由北京玖扬博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牵头,文化和科技产业链上下游机构自愿发起,成立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联盟接受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领导,致力于打造我国文化大数据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探索建立长效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搭建一个开放性的、非实体性质的产学研政企合作平台。
大会为联盟第一届理事长、秘书长颁发聘书
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均为文化和科技产业中的具有领域优势性的机构,除北京、吉林、江苏、湖北、广东、贵州、陕西等12个省(市、区)广电网络公司外,还有玖扬传媒、体验科技、四维时代、新维畅想等行业领军企业,更不乏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涵盖了文化科技产业链上的产学研用全部领域。当天,中信网络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大会。
联盟成立后,将联系和组织成员单位为公共文化机构、文化生产机构、高校科研机构藏品数据的采集、存储、授权、关联、解构、重构、呈现等提供专业化服务,为国家决策和管理部门出台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相关规划和政策提供专业性咨询服务,为建设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素材库汇聚社会力量、奉献专业才智。
中宣部文改办副主任高书生致辞
科技部高新司郑方能处长致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讲话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在讲话中指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有利于提高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利于创新文化发展的内容和形式、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是文化公关的关键一步。他要求联盟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前瞻布局,促进交流合作,以服务为中心,为打造我国文化大数据良好的产业生态圈、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公布了第一届理事长、秘书长和副理事长单位名单。
联盟首届理事长、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原主任张晓虎在发言中表示,联盟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文化产业从传统发展阶段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向着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联盟将致力于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服务,为中国文化遗产标本库、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和中华文化素材库建设服务,为文化供给侧改革服务。
联盟秘书长、玖扬传媒总裁高凯说,将不负上级领导和联盟成员的信任,严格遵守联盟章程,为联盟各项事业的开展尽职努力,为联盟成员单位服好务。
联盟成立大会上还安排了主题讲座环节,由新维畅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惠鹏宇跟大家分享了微痕拓片、数字线绘等最新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让石刻、碑帖等古迹上“消失不见”的文字和图案都得以“起死回生”,其清晰的修复效果令人啧啧称奇;而这些以高科技手段采集下来的文物大数据又为文化产业提供了最真实而鲜活的创作素材。这些文化大数据的灵活应用成果和技术手段,让参会人员惊叹不已,也让人看到了文化大数据为文化产业带来的无限可能。
新维畅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惠鹏宇与大家分享文化遗产保护的技术应用
成立大会后,还举行了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华中分平台建设战略框架签约仪式,以及广东清远市、宁夏银川市、山东高密市三个文化大数据体验园建设项目的签约仪式。
宁夏银川市、山东高密市文化大数据体验园建设项目签约
玖扬传媒总裁、联盟秘书长
另悉,在次25日开幕的2019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上,国家文化大数据产业联盟将携多种最新产品和应用技术亮相,以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体现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主题。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