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震宙:以文化创新引领京津冀城市创新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15 15:19:08 / 人气:

“城市是文化传播发展演变的重要舞台,在承载和发展地域文化中,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文化是城市发展内在品质的软性领域,对形成城市个性、品格与 记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6月15日,在“城市向上 裕见美好”2019石家庄·裕华城市发展峰会上,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在“以文化创新引领京津冀城市创新”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传承和创新并举
潘震宙指出,城市之间的差别,主要不在于经济因素,而在于文化,在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文化特色给每个城市打上了独特鲜明的印记。如今,文化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正前所未有的凸显出来。
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以来,各城市间的历史文化相互连接,相互影响,通过文化协同发展的合力,拉动着区域整体更深层、更迅速的发展,而城市文化的发展,取决于是否具有主动的吸纳、聚合周边地区文化,进而融合更新,创造新文化的能力。其中,河北的燕赵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又有独特的标识与特色。在潘震宙看来,京津冀文化协同相互支撑,挖掘城市独有的文化基因,培育出跨越京津冀的产业文化集群生态,未来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与影响。
其中,文化创新是城市创新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元素,对升级城市内涵与质量,带动城市空间布局,甚至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发展带来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此,潘震宙建议,制定文化创新策略要温故而知新,传承和创新并举。
文化与科技融合成为潮流
潘震宙进一步指出,传承,首先是要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石家庄为例,石家庄拥有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正定古城、赵州桥、西柏坡等,传承着城市的历史脉络和人文精神。因此,石家庄在传承方面,要注重城市历史的延续,同时更要注重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化,因时而进,以持续创新,营造持久的活力。
“文化创新需要新型的创业人才,需吸纳优质的文化平台,并优化文化产业格局,以及更好的创业和传播。”基于此,潘震宙指出,裕华区汇聚了众多的文化单位,多所民校和科研院所,具备了丰厚的文化创新资源。因此,创新的文化魅力和文化吸附力,一定将越来越成为城市转型的驱动力,人才聚集和文化创意产业也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从城市空间布局上,文化还提供了城市的场景,而城市人文场景的构建,也应该是基于城市和地域人文的表达。为此,潘震宙建议,石家庄裕华区也要挖掘适合当地的场景文化,注重不断的拓展和提升城市精神的软实力。
“在文化的创新中,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原创力、辐射力、影响力和生产力等方面对城市文化创新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实现数字文化生产和文化建设也推动了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 潘震宙预测,当5G时代已经来临时,这种影响和推动力将会变得更加迅猛和巨大。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