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品就是好在“以文化人”

编辑:admin 日期:2019-03-05 08:37:39 / 人气: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德”与“精品”是紧密联系的,反映了这个伟大时代的好作品,不仅要有好的内容,更要有好的价值导向和品德蕴含。
  辛鸣认为,好的作品之所以好,在于我们经常讲的“以文化人”,就是大家读了作品之后,能得到教化、提升和心灵的陶冶,也即是“用明德引领风尚”。什么是“明德”?简而言之,就是正大光明的道德、品德、德行等等。说到底,“明德”反映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昂扬向上、生机勃勃、阳光灿烂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而不是盯住了社会角落中的个别现象,进行无限放大和猎奇。同时,“用明德引领风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社会有向上的正能量,而不是放纵社会中的一些不良行为,让其有滋生的市场。现在一些文艺作品沉湎于低俗颓废灰暗的格调,虽然反映的事物也是客观存在的,但这不是我们社会所应该褒扬的,也不是我们社会的主旋律和主基调。坦率来讲,这类作品不仅不能振奋人们的精神,而且容易消磨人们的意志,打击人们的信心。
  辛鸣指出,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来讲,“明德”就是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的作品要体现这样的内容,并以此引领社会。这正是“用明德引领风尚”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同时,“明德”还包括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我们的作品不要纠缠于小我、蝇营狗苟、自私自利,而是要把个人与国家、民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有了这样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小我”才能走向“大我”,才能更好地在报效国家的过程中实现和发展自己。此外,“明德”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要阐释好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并充分展现出来。
  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社科工作者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激荡伟大实践、引领伟大时代的好作品。毋庸置疑,当前一些哲学社会科学的作品采用西方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来研究问题、解释问题,生搬硬套到我们中国社会上来,这样的作品不仅不能称之为精品,甚至还会严重影响和误导中国社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传递了这样的信号:我们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种伟大的实践,一定要有伟大的作品来讴歌、反映、激励和推动。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理论作品对这个时代和实践的推进,对社会的引领,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社科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