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 严控开发建设 重在文化遗产保护

编辑:admin 日期:2019-02-13 11:45:07 / 人气:

今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首钢城市复兴新地标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丰台区副区长肖辉利表示,新首钢服务区,涉及到丰台的区域位于永定河两岸,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同时又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说和丰台的发展息息相关。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涉及的丰台区域历史文化内涵非常丰富。既有工业文化的遗存,如长辛店-二七厂堪称中国铁路制造的“活历史”,首钢二通厂则见证了中国钢铁产业的辉煌;又有厚重的文化资源,如卢沟桥-宛平城已经成为国家重大活动纪念地。
据肖辉利介绍,在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首钢二通厂正利用工业厂房开发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除此以外,丰台区正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依托卢沟桥,规划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目前,正处于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前期谋划和研究阶段。
“丰台将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北京市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的编制实施,以弘扬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为主题,以“一核、三区”为主要框架,做好卢沟桥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 肖辉利表示将重点围绕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核心历史文化要素,突出国家抗战纪念活动承载地的政治功能,严控开发建设,全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此外,还将整合北京园博园中国戏曲文化周承办地、二七机车厂国家冰雪运动训练科研基地、长辛店老镇红色文化等三个区域文化资源,辐射带动北宫国家森林公园、青龙湖、千灵山等生态资源,推动河西地区文化服务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丰台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璀璨的文化明珠。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琳(EN049)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