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年俗文化的邀约

编辑:admin 日期:2019-01-27 11:15:06 / 人气:

  “原来‘拉洋片’就是俗语里的‘西洋镜’呀,我还是第一次见,真好玩儿!剪纸也好,我想学!”昨天上午,在河西区恩德里小学举办的年俗文化超市活动现场,10岁的高洋秋石特别兴奋。“我喜欢‘拉洋片’,爷爷们福字也写得特别好,这样过年特别有意思!”他旁边,8岁的冯天翊不甘落后,两个小朋友喝茶汤、吃“嗡嗡膏”(熟梨糕)、看糖画,玩得不亦乐乎。
  作为越秀路街文化惠民的“老将”,今年是年俗文化超市活动连续举办的第9个年头了。两个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带着孩子来,逛逛街里的民俗节,走走古文化街,去杨柳青逛庙会看踩高跷赶大集,“让孩子们认识、接受、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年才过得红红火火,也更有意义”。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剪纸花雨社的猪年主题剪纸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猪展现在居民面前,衬托出喜迎新春的喜悦心情;传统艺人现场制作的糖人、面人、棉花糖、熟梨糕等年味“食”足;踢毽、丢沙包、跳皮筋等传统健身游戏项目带领居民重返旧日时光;秧歌、空竹、腰鼓等民俗文化特色团队展演将整场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今年74岁的孙振洪和他复刻制作的“洋片机”周围总是围满了满眼好奇的小孩子,小小一方西洋镜望进去,孙大爷自己设计、电脑合成打印的“群仙游天津”生动逗趣,配着他自编自演合辙押韵的解说词,看得孩子们眉开眼笑大呼过瘾。孙大爷一边展示老照片一边骄傲地告诉记者:“每次民俗节我都给孩子们演,再过不久我们设计的3D效果的片子就能亮相啦。”
  今年的民俗节以“金猪纳福喜迎春 文化越秀祥和年”为主题,河西区越秀路街突出打造街域特色节庆品牌,共推出民俗文化展示、津门特色美食、传统文化荟萃、越秀文化展演等4个系列11项年俗文化活动,给辖区居民带来了一场“口味”丰富、乐趣多样的文化大餐。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