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图:文化民生工程惠及群众文化生活

编辑:admin 日期:2018-12-20 08:52:49 / 人气:

岳西网讯(特约记者 储川川)冬日时分,气温寒冷。悠扬的黄梅曲调和着笑声与掌声随风荡漾,在场的老人、小孩都随着戏台上的曲调,或熟悉跟着戏词,或齐刷的打着拍子,热闹累积,台上台下默契地以歌当酒,“灌醉了”岳西县河图镇岚川村送戏进乡村活动现场的每一个人。
河图镇岚川村是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今年夏天刚刚通过了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现在乡村大舞台又顺利建成。“我们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又将实施乡村振兴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又展新颜,你看,今晚的演出特别应景。”11月26日晚,2018安徽省“送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专场演出来到岚川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勇高兴的介绍道。
今年以来,河图镇在实施文化民生工程上始终坚持实之又实、细之又细、紧之又紧,文化惠民工程不仅改变了镇内文化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更是以多种形式滋养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引领培育乡风文明。
文化安民,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河图镇明堂村的农家书屋,一些村民在忙着“充电”。“别小瞧了这农家书屋,作用可大呢!我们村好多种养户都会来这里看书,学习对自己有用的种养殖技术。”种植户汪从林说。
文化设施是基础保障。近年来,河图镇以打造村级文化阵地为发力点,以丰富群众业余生活为初心。全镇7个村的农家书屋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每村每年安排农家书屋管养维护运行补助2000元,专项用于书屋出版物更新、配送流转和日常运转活动。该镇还为每村建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每年对每村服务点给予2000元补助。随着全镇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该镇农家书屋累计开展的扑克牌、象棋、球类、广场舞等文化活动日渐增多,参与人数近千人,全民共建共享的文化繁荣日渐浓厚。
文化乐民,促进产品供给多样化
周周有大戏、有电影、月月有演出……今年以来,河图镇进一步明确群众需求,精准定位施策,持续改善群众精神面貌。在镇内全域提供“适销对路”的丰富文化产品,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艺术普及、全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等60余场,送电影、演出、培训、展览到村居逾百场次,服务群众过万人次,让群众扎扎实实享受了精神方面的饕餮盛宴。
“现在演出比原来多的可不是一场两场了,有电影看,有戏听,有时候还在戏台上能看到纯正的黄梅戏演出,我是场场不落,越看越有滋味!”。家住岚川村虎厂中心村的“忠实粉丝”余大爷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文化育民,增强群众内生动力
婚礼在红白喜事中心举办,统一提供场所、桌椅、餐具与厨房,严格规定用菜、酒、烟标准,四个灶台都是乡亲互相免费帮忙,每桌只花费300元……量力而行、节约先行而又洋溢着满满的喜庆婚礼,经过媒体报道在全省引发关注。
岳西县河图镇明堂村是2015年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该村17位村民自发成立红白理事会,筹资建设公益性红白理事服务中心,提倡“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每桌只花费300元。“每年举办红白喜事约30场次,服务周边十余个村民组5000人次。”该村党总支书记汪维金说。
今年,河图镇以推广移风易俗为契机,坚持共建共享和群众主导,建立健全红白喜事工作机制,充实红白喜事理事会人员,切实发挥红白喜事服务中心作用。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传承岳西红色文化,弘扬老区革命精神”等红色专题教育活动,以本地“红色文化”资源为鲜活教材,发挥铸魂育人作用。结合“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在全镇范围内组织评选表彰出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同时,各村积极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户等评选活动,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时尚,筑起乡风文明的精神家园。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