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铅锌:以优秀企业文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19 08:52:17 / 人气:

云南永昌铅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昌铅锌)6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企业能在与困难角力中不断壮大发展,靠的不仅是科学的管理机制和企业员工舍生忘死的艰苦奋斗,更重要的是靠企业文化的强大凝聚和无言感召。多年来,永昌铅锌坚持“引领、传承、融合、创新”的宣传思想文化建设要求,将文化建设融入到公司凝心聚力、生产经营、发展战略各项工作中,以“心系驰宏,绩效致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点石成金,共铸辉煌”的企业精神,塑造“永昌形”、凝聚“永昌气”、铸造“永昌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公司稳步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建立健全企业文化机制 塑造“永昌形”
  企业运行规律:一年发展靠运气,三年发展靠管理,十年发展靠机制,百年发展靠文化。在形势复杂的今天,企业文化已经逐渐成企业与企业的关键竞争所在,建立健全的企业文化工作机制是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生根落地的重要保证。永昌铅锌通过抓“四个关键”,建立四个文化机制,确保企业文化建设稳步推进,塑造了“永昌形”。
  一是抓关键人,建立组织领导机制。永昌铅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工会、团委管理人员为成员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根据企业发展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目标、工作机制及工作方法、划定责任区,从企业文化核心管理部门、管理人员、党支部书记等关键部门、关键人员入手,加强对各党支部的企业文化的指导和组织实施,实现上下联动、协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强大整合力,形成“我是永昌一份子,我为企业文化建设献一计”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关键载体,创新宣传教育机制。永昌铅锌结合互联时代要求,创新企业文化宣传载体,公司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共平台、LED电子大屏、《企业文化手册》、企业文化长廊、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对公司企业文化的主体文化、亚文化体系、企业文化识别系统进行宣传教育,促使企业文化植入职工及家属心中、脑中,统一思想,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
  三是抓关键方法,打造文化硬件机制。多年来,永昌铅锌高度重视配齐企业文化建设硬件,建成了“一家两室三阵地”,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培育了职工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职业素养。职工之家,为困难职工、困难党员提供节日慰问和帮助,让职工感受企业的关怀。杨国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能工作站、姜自林技能大师工作室,带领职工学理论、钻技术,提高职工的技能技术水平,增强职工的工匠精神;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提供学习场所,让党员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廉洁文化阵地,让职工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坚守纪律底线;体育文化阵地,为职工和家属提供体育锻炼的场所,让职工养成加强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图书学习阵地,为职工提供学习场所,便于职工借阅文学、专业书籍,培养职工阅读习惯。
  四是抓关键环节,形成责任考核机制。为确保企业文化责任落实,永昌铅锌建立企业文化考核机制,把企业文化建设目标责任写入《党建责任目标书》里,每季度对各个党支部进行企业文化监督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党支部书记的绩效考核和基层党支部创新争优考评之中,切实做到把企业文化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
  打造独特品牌企业文化 凝聚“永昌气”
  新时代,具有特色品牌的优秀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前景广阔、良性运行的重要标志。永昌铅锌高度重视培育与企业发展相切合的企业文化,打造了独特品牌的企业文化,凝聚“永昌气”。
  一是构建阳光、和谐的企业文化。2000年1月,永昌铅锌借鉴保山市在农村开展的“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取得的成功经验,结合企业特点加以改进,在企业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职工、班组)活动,即引“星”入“企”活动。2013年,永昌铅锌出版《璀璨的群星》故事书将“十星级”活动进行总结和回顾,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民主、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职工进一步规范道德、工作、生活行为,促使企业文化更好地为生产经营和职工服务。永昌铅锌连续四年被云南省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其中200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二是构建人文、关爱的企业文化。永昌铅锌围绕“我在哪里、永昌铅锌公司就在哪里,我是什么样、永昌铅锌公司就是什么样;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经营”为主题深化“家”文化优秀基因建设。通过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节假日和生日送祝福,炎炎夏日送清凉,困难送帮扶,建立班组“职工小家”优化环境,开办主题为“永昌人讲永昌事,永昌人讲自己事,永昌事教永昌人”的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开通“家”文化专栏等文化活动,用“家”文化熏陶和感染职工,产生“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巨大效应。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的企业文化。永昌铅锌高度重视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把准公司发展命脉,积极打造了以“心系驰宏,绩效致胜”的企业价值观为核心,以“点石成金,共铸辉煌”的企业精神为精髓,以“提炼美好,富企强国”的企业使命为追求,以“一流企业,永昌品牌”的企业愿景为目标,以职业道德、理念体系、行为规范、规章制度为标尺,潜移默化地将企业文化融入公司的中心工作,用共同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激发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精神支柱。
  构筑特色企业文化体系 铸造“永昌魂”
  企业文化是提高员工凝聚力、战斗力、归属感,促进企业适应社会、融入地方,树立企业形象,提升知名度的重要途径。永昌铅锌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企业文化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构筑了具有永昌特色的文化体系即“5413”文化,铸造“永昌魂”。
  “5”是指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五个结合”。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结合,促使了企业文化建设有了载体,成为了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增强企业文化的针对性、实效性、针对性。
  “4”是指丰富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企业文化“四要素”。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在物质上的体现,是企业创造的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物质,反映出企业大众传播形象,属于企业文化的表层文化,有利于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行为文化是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和人际关系中产生的活动文化,制度文化是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各种规章制度、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的总称,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属于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文化,是企业文化理论研究与企业实际结合最紧密的部分;精神文化是领导和员工共同信守的基本信念,价值标准、职业道德及精神风貌,它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形成企业文化的物质层、制度层和行为层的基础和原因,属于核心层文化,有利于促使企业的稳定发展。
  “13”是指资源文化、安全文化、绩效文化、快乐文化、诚信文化、认真文化、创新文化、速度文化、团队文化、奉献文化、多赢文化、简单文化、和谐文化的“十三大系统文化”建设。“十三大系统文化”建设是相互关联,相互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资源文化是关键,安全文化是前提,快乐文化是动力,绩效文化、诚信文化、认真文化、创新文化、速度文化、团队文化、奉献文化、多赢文化、简单文化是保障,和谐文化是目的。
  永昌铅锌通过“5413”文化建设,构筑起具有永昌铅锌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现代化和核心竞争力,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提升了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了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企业发展与职工进步、企业文化优势与企业竞争优势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为永昌铅锌的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总之,要想让企业在多元化市场经济条件不断发展壮大,构建一套具有特色合理的优秀企业文化体系是调动职工主观能动性的需要,是提高企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需要,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在推进企业文化体系建设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与企业的中心高度融入,用企业文化体系教育和引导员工,才能充分发挥好企业文化的“凝聚、稳定、约束、调节优化、塑造形象、辐射”六大功能。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现在致电 010-6688111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